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与辛格会谈 美欲拉印加入“核俱乐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6:51 新华网

  达成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可能破坏核不扩散机制 美欲拉印加入“核俱乐部”?

  7月18日,美国总统布什与到访的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了会谈,会谈中,双方就两国在民用核能领域展开合作达成了一份协议。

  美国此举引起各方密切关注,因为此前,由于印度拒绝签署《核不扩散条约》,美国

一直禁止向印度转让核技术。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一旦协议得到其他核国家的默认和美国国会的批准,美国向印度出售民用核能技术的障碍也就不复存在了,国际核不扩散机制将受到严重破坏。

  印度捞到实惠

  按照协议,印度可以从美国和其他国家获得核燃料和建设反应堆的零部件,但是印度必须在这些项目上接受国际社会的监督和核查,并禁止再次进行核武器试验和向其他国家转让核武技术。舆论认为,这一协议乍一看好像是大国政治对核不扩散条约的一次胜利,但实际上印度从中捞取了“巨大的好处”。

  印度不是核不扩散条约的签约国,而美国法律禁止把核技术转让给任何非签约国。对此,布什表示将“要求美国国会修改法律及政策,并将与盟友一起调整国际秩序”,布什政府为何为印度作出如此“牺牲”?

  借力制约中国

  1998年,印度首次进行核武试爆,使南亚局势陷入剑拔弩张之中。此后,由于印度迟迟不愿在《核不扩散条约》上签字,印美关系陷入低谷。然而,随着美国全球反恐战争开始,这种局面逐步变化。华盛顿意识到,一个强大的印度有助于美国在亚洲的利益,尤其在抗衡中国不断增长的经济和政治影响方面更是如此。美印关系随即升温。

  印度外交国务秘书希亚姆·瑟伦表示,印度一直在谋求打破十几年来束缚印度获得限制性技术的壁垒。

  希望印弃核武

  按照《核不扩散条约》的精神,一个国家要想获得用于开发民用核能的反应堆与核燃料,就必须自愿放弃对核武器的开发,并且要接受国际社会的监督。目前,世界上已经有187个国家签署了《核不扩散条约》,但印度、巴基斯坦和以色列却迟迟不愿签署。

  目前还不清楚,美国政府将如何劝说本国国会和其他核大国——英国、法国、中国和俄罗斯接受印度这一国际地位的改变。作为印度在南亚次大陆的“宿敌”,巴基斯坦目前还没有就此做出反应。

  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私下里说,其实,布什政府仍然希望印度最终放弃核武,而且布什政府其实拒绝了印度提出的“在《核不扩散条约》框架下正式承认印度核大国地位”的要求。他说:“我们并没有感到这一协议是承认了印度的核国家地位,我们还是希望印度加入《核不扩散条约》。”

  可能群起效仿

  但美国一部分核武专家18日表示,美国对印度的做法可能在伊朗、朝鲜乃至巴基斯坦那里不会奏效,而在一些公开承诺“和平利用核能”而又有能力制造核武器的国家和地区,例如南非、沙特、巴西、韩国、日本等,尽管目前都愿意遵守核不扩散条约,但一旦朝鲜和伊朗核问题失控,他们都有可能纷纷效仿印度的做法。

  美国蒙特利防扩散研究中心副主任莱昂纳德·斯佩克特说:“一旦你对印度打开了大门,其他国家就有可能接踵而至。”

  反对声音不少

  目前,美国国会内部反对之声也不少,尤其是民主党议员。

  马萨诸塞州民主党议员爱德华·马基在协议宣布后第一个表示“美国为什么要将限制性核材料卖给印度?我们不能因为为了取悦一个国家而破坏了国际社会在核武器问题上的规则。”

  “入常”问题碰壁

  辛格此次访美的另一个目的是为了获得美国政府对印度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支持。但是在这个问题上,辛格却碰了壁。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说,辛格在会谈中寻求美国对印度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支持,但是布什却在会谈中明确告诉辛格,美国并不支持印度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而且美国政府也不希望在今后几周对有关安理会改革的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

  布什的这番表态无疑是对印度、日本、德国和巴西组成的“四国联盟”提出的安理会改革决议草案的沉重打击。(王增丽)(来源:新民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