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应是一个思想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6:52 人民网

  回归以来,人人北望神州,就算新闻从业员也不例外。虽然内地的传媒尚未完全开放,但不少新闻题材正等待有志的记者发掘。外国传媒采访中国时不免浮光掠影,而内地的记者在调查报道亦毫不逊色,香港的新闻从业员重新思考,在两地距离渐近的同时,可以如何定位。香港正在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在北上创业、就业成为热潮之际,新闻界与国内的交流亦趋活跃。不久前,中联办为香港的高级新闻闻行政人员举办了为期两周的学习班,安排高级官员及学者在北大向香港新闻人讲学,内容丰富,参加的包括香港报纸的总编辑及高级人员

,除了学习之外,也发展内地的人脉。

  上周,我和十位新闻学硕士班生到北京作一周的学习白天参观中央电视台等新闻机构,听清华、北大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新闻学大教授讲课。晚上在北京最新蒲点后海和前线同行把酒高淡阔论。同学们发挥香港记者本色,追着讲者交换名片,索取手提电话号码,即使普通话不是字正腔圆周,也争先发问和参与讨论,没有人敢说同学们“toosimple,too na?ve”。

  课程总结时同学都认为此行增加了对中国的了解,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去中国采访做新闻。更使人感动的,是内地同行的敬业和对新闻业的热爱。

  外国报道 浮光掠影

  中国新闻虽然仍然受到管制,但改革开放是不归之路,很多优秀的新闻工作者和香港同行一样,要努力写出色的故事,反映社会真相。

  外国谅传媒往往只看见管制的一方面,譬如近日外国传媒抨击中国不允许报道工人下岗引发的游行,其实早在一九九六年《中国青年报》以“调查新闻”擅长的卢跃刚,就一连发表十篇文章报道沈阳下岗职工艰苦的“生存状态”。西方的报道浮光掠影,卢跃岗笔下的沈阳却是立体的,穿插着历史的重担,东北是中国传统重工业基地,但八十年代以来已经老化,“是一个巨大的恐龙,架子很大,气派已虚”。工人上街反映了转型带来的挑战的深层问题。

  做新闻要具社会效果

  内地记者不少还在追寻更高的新闻境界,《中国青年报》的副总编陈小川给同学纵述“调查新闻”十多年来的发展和社会影响。他说香港报纸竞争剧烈,市场压力很大,但是“你可以追求璩美凤的新闻、追谢霆锋的新闻,但这些新闻无论是如何独家,你也不会成为大记者。”他说:“做新闻就是要标新立异,产生社会效果。记者应该是一个思想家。”

  新闻界北望神州,丰富了新闻的资源。和我一同领队的魏永征老师对同学说:“学而后知不足,香港的后方在中国。当香港目光正在转向中国,新闻从业员对中国要多一点了解,对你们的事业有很大的帮助。”魏老师是上海社会科学研究员,传媒法专家,现在树仁学院新闻系执教,最新完成的《新闻传播法教程》是了解中国传媒生态的好教材。

  饭桌上,一位中央电视台神州大地高级编导说:“只要闭起眼睛,想起中国大地的新闻素材及待去发掘的新闻故事,就忍不住的激动。”

  冀三地新闻交流无阻

  中国开放,香港要再定位,新闻人正在跨越中港的鸿沟,开拓新闻的疆界,为天地立心,为老百姓立言。中国政府对香港记者的到内地采访多方限制,台湾对大陆记者的限制又严过大陆对台湾记者的限制,只愿两岸政府放宽记者互访作业,下一个回归五年两岸三地新闻交流畅通无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