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一届中国诗歌节将在安徽马鞍山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7:00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20日讯第一届中国诗歌节将于2005年10月25日至31日在安徽省马鞍山市举办。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文化部艺术司司长刘中军、马鞍山市长姚玉舟等出席了发布会,并向北京30多家媒体介绍了这届诗歌节筹备工作的进展情况。

  第一届中国诗歌节是由文化部、中国作协、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马鞍山市承办的,作为一代诗仙李白的终老之地,马鞍山有着悠久的诗歌文化传统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并且从

1989年至今,马鞍山市已经连续十六年举办“国际吟诗节”,具有奉富经验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具备了承办大型节日活动的经济实力和社会条件。

  第一届中国诗歌节的主题是“诗意的中国,和谐的中国”。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方针,坚持体现国家水平、地方特色和文学品位、诗歌品格的原则;以“弘扬中华诗歌传统,促进先进文化建设,振奋中华民族精神,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为宗旨。在办节方针上,力求隆重、高效、高雅、简朴。经费以政府投入、社会资助和市场运作三种方式筹措。

  第一届中国诗歌节的主要活动内容有:开幕式和闭幕式演出;诗歌文化活动包括诗歌论坛、诗歌朗诵会、当代诗歌作品展、诗意书画展、李白诗歌研究成果展、发行第一届中国诗歌节纪念邮资明信片、征集第一届中国诗歌节节徽和吉祥物;地方特色文化活动包括安徽省民歌歌会、马鞍山出土文物展、林散之先生作品展、广场演出、历代名砚展;此外还有经贸洽谈和文化旅游活动等。诗歌节文化活动一方面要求古典与现代融合,高雅与通俗并重,营造出典雅、庄严、浪漫的诗情。另一方面,要突出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民间色彩,展示承办城市马鞍山的文化建设成果,突出诗歌节的群众参与特点,鼓励群众参与,把诗歌节办成“诗歌的海洋,人民的节日”。

  第一届中国诗歌节还将邀请部分嘉宾参与诗歌节的活动,包括各省、市、自治区代表团,国内著名诗人、学者和国外著名诗人,国内主要媒体和境外知名媒体记者和部分客商。(责任编辑:吴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