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中国经济不存在通缩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7: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日电(王菲王永志)在二十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针对学界关注的通胀、通缩之说,明确地表态:市场价格上涨比较温和。“现在就说是通缩或者已经出现了通缩的势头,首先说不通。从走势看,我想全年也会大致维持这种结局。”

  今年一季度,人们担心物价会不会一路高涨,通胀论有一定市场。但鉴于今年四、五

月份CPI连续两个月保持在百分之一点八的水平,加上下半年物价指数翘尾因素影响的逐步消失,引发部分经济学家对通货紧缩的担忧。

  对此,郑京平表示,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看,货币的供给、经济的发展还是比较协调的,并没有出现什么问题。上半年广义货币M2的增长速度是百分之十五点七,新增贷款是一点四五万亿元人民币,增长了百分之十三点三,比去年还多增长了二百四十亿元。因此,郑京平指出,从趋势看,中国不存在通缩问题。

  统计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CPI上涨百分之二点三,低于去年同期的百分之三点六。郑京平表示,总体上CPI的上涨是比较温和的,但是结构不平衡,有些价格涨得比较快,有些价格涨幅比较慢,还有一些价格是下降的。工业品出厂价格现在上涨了百分之五点六,上游的原材料、燃料动力的购进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九点九,服务类的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三点五,房地产的价格上涨百分之十点一,这些指标都很高。他认为,CPI的上涨还是会比较温和的,当然也不会出现下降的情形,至少出现下降情形的可能性不大。

  郑京平同时强调,从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来看,产业分工的国际化使得各个国家都有机会来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使生产成本在全球范围内都比较低。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日前约请六十位宏观经济学家对二季度经济运行把脉,他们大多数预期消费物价水平呈加速下滑趋势,但下半年出现通货紧缩可能性不大。调查同时显示,二成三的经济学家认为二00六年“很可能”出现通货紧缩,不过七成经济学家认为“可能性不大”,有百分之七认为“不可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