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门卫士铸忠诚 黑龙江公安消防部队抢险救援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7:43 新华网

  三千里白山黑水间有这样一支队伍: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在抢险救援的战场上敢于牺牲生命。它就是黑龙江省公安消防部队。

  沙兰作证

  2005年6月10日下午1时,黑龙江省宁安市沙兰镇发生二百年一遇的泥石流山洪,镇中

心小学数百名师生被困。接到报警的宁安消防大队大队长肖国庆果断下达命令赶赴现场、快速营救。他率先跳入洪水和泥石流中,带领战士“走”向学校。他们边走边向被困学生大声喊:“一定坚持住,我们马上来救你们!”

  肖国庆不顾疲劳救了6名小学生;士官窦艳峰一连救出3名被困学生;战士徐茂民、郑淑彬将学校屋顶的十几名学生依次救到皮划艇上,送到安全地区;中队指导员田秋生将小学生举过头顶或扛在肩上,带领战士战斗在洪水中;士官王庆坤用安全绳把一名学生绑在自己身上,怀中还抱一名,一次就可以救出2个孩子。就这样在1个小时内救出被困小学生32人,其中有27名学生生还。

  在整个抗洪抢险中,宁安消防大队是第一个到场且是唯一一支有组织地救出生还学生的队伍。

  爆炸当前

  2005年4月27日11时45分,黑龙江七台河市勃利县城西街四委的一户住宅突然发生爆炸,整个房屋夷为平地,5人被埋压、生死不明。

  勃利县消防大队119指挥中心接到爆炸报警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抢救。然而,可怕的是,废墟中还有一个装着炸药没有引爆的旅行袋,如再次发生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官兵们冒着炸药随时爆炸的危险,小心翼翼地搜索着、判断着。一名官兵突然惊呼一声:炸药。此时,所有的指战员大气都不敢出,教导员谢佰刚命令大家不要轻举妄动,他卸下了身上的金属与电子物件,慢慢靠近旅行袋,仔细观察,发现里面全是雷管。他深吸了一口气,慢慢提起旅行袋,一步、两步……爆炸物被顺利转移到安全地带,一场罕见的爆炸事故的搜救工作在勃利县消防大队全体官兵的努力下圆满完成。

  救命队员

  2003年7月24日7时40分许,黑龙江北安市和平小学教学楼接楼施工过程中突然倒塌,造成22人被埋压。事故发生后,黑龙江省消防总队调动55名消防特勤救援队员、9台特种救援车,投入到抢险救援战斗中。

  消防大队官兵利用举高车,冒着随时可能发生整个墙体倒塌的危险,穿梭于未倒墙体内外进行挂绳固定,成功地把北侧墙体五楼横梁用3道钢丝连接到了3台重型铲车上。就在人们刚要松口气的当口,教学楼南侧脚下的楼房有轻微的颤动。“不好,可能要塌!”就在指挥部下达全部撤离后的几十秒后,发生了第二次倒塌。虽然没造成人员伤亡和被困,但给搜救工作带来了更大的困难。

  从25日7时发生倒塌至15时的8个小时里,消防大队官兵寻找出遇难人员12人,但仍有4人生死不明。黑龙江省消防总队总队长王路之得知此事后,当即电令哈尔滨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立即出动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前往救援。经过10个小时完成了搜索最后4名被困人员的任务。

  阻击暴风雨

  2002年7月2日,黑龙江嘉荫县遭受了暴风雨袭击,百货大楼在大风中颤抖,不久,整个四楼就像被巨大的重物从中砸下般向下塌落,刹那间,奔跑声、嚎哭声、呼救声和呻吟声连成一片。

  嘉荫消防中队紧急投入救援。特勤班战士常军令从房架缝隙钻进去不远,循着微弱的呻吟声,发现一名小姑娘整个身体蜷缩在沉重的房梁下。“快救救我!”小姑娘哀求道。“你放心,要坚持住!”常军令安慰着。50分钟后,小姑娘被救了出来。当常军令把她抱向救护车的时候,现场的群众热烈鼓掌。

  历经9个小时,嘉荫消防中队成功疏散了百货大楼里的全部人员,并在塌落的废墟中成功营救出8名被困者。群众称赞说:消防部队是我们真正的保护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