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键证人当庭翻供 俄一黑帮大佬无罪释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7:47 新华网

  被视为俄罗斯黑手党大佬之一的维亚切斯拉夫·伊万科夫18日出庭,听候莫斯科法院最终判决。结果出人意料,由于关键证人当庭翻供,全体陪审员一致裁定他无罪。伊万科夫的亲友一片欢呼,而检察人员发誓要上诉到底,将他重新投入狱中。俄罗斯媒体19日已将审判伊万科夫杀人案列为近10年俄罗斯最著名的案件之一。

  谈到伊万科夫,俄罗斯人一般都不直呼其名,而是叫他的绰号“小日本”,这是因为

他外表酷似亚洲人。俄《生意人报》报道说,这个现年65岁的黑帮老大上世纪60年代末开始了其“黑道史”,他敲诈勒索、抢劫、走私军火、贩卖毒品……他的团伙以极端暴力闻名,其触角甚至达到了西伯利亚。1992年他逃离俄罗斯,在美国纽约市俄罗斯人聚居区又当上了黑老大。伊万科夫后来在美国勒索一个俄罗斯裔银行家350万美元,因此遭到美国检察官起诉,勒索罪和“假结婚”罪让他在美国监狱里待了9年。这期间俄向美国发出了引渡要求,他2004年被遣返回后遭逮捕。俄检察官指控,伊万科夫1992年2月在莫斯科一家饭店枪杀了两名土耳其人,起因仅仅是服务生为了多得小费先给受害者拿了大衣。

  18日的庭审中,12名陪审员一致认定伊万科夫无罪,法官判决将伊万科夫当庭释放。然而,由于押送人员要将这一裁决通报拘押中心,伊万科夫要在那里签署一些必要法律文件并领回自己的个人物品,作为法律程序,司法人员19日才程序性地正式向伊万科夫宣读裁决,尽管他那时已经重获自由。伊万科夫案出现重大转折是一个关键证人在法庭作证时突然改口,他称自己原先的证词无效,称自己不能确定伊万科夫就是当初抠动扳机的人。

  俄《生意人报》19日报道说,当法官当庭宣判后,伊万科夫把右手放在心口上,对陪审团说了声“谢谢”。由于是闭门审理,他的不少亲友企图冲入法庭表示祝贺,但只有他儿子和两个朋友得以入内。获释之后,伊万科夫走出防弹玻璃后面的被告席,先与儿子来了个热烈拥抱,马上就被警卫分开。宣判结束后40多分钟,伊万科夫从法庭紧急出口走出来,迎接他的是亲友团发出的一片“乌拉”声。

  没人知道伊万科夫出狱后将干什么,他的律师说,十年的狱中生涯会使他跟不上现代社会的节拍,“他也许会对现在流行什么车感兴趣,也许会要一个有照相功能的手机。”律师们透露,伊万科夫还可能从事文学创作,因为他在狱中写了不少诗甚至还有儿童小说和一本暂定为《逆风》的自传。

  莫斯科临时检察长弗拉基米尔·巴昆对陪审团的公正性提出了质疑,他称12名陪审员中的7名有犯罪记录或是他们亲友有人犯过罪,他说这样的陪审团“未必能做到不偏不倚”。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扬子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