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新出台“豪宅”标准 市民平静房产市场反应温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7:50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刘辉、实习生蔡桂瑜报道:备受关注的汕头市“豪宅”标准昨天揭晓,汕头市民对这个标准反应如何?建筑面积144平方米是否会成为一道坎?昨天,记者就此走访了市有关部门和一些楼盘销售中心及部分市民。

  房产部门新标准对汕头楼市影响不大

  新标准对汕头市的房地产市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市房产部门有关人士认为,汕头房地产市场经过了多年的调整和市场洗礼,目前房屋供需稳定,一、二手市场较活跃,房价在多年下降后去年也得到理性回升。这些都标志着汕头房地产市场相对成熟,进入了健康、稳定、有序的发展轨道。新标准的出台对汕头楼市影响不大,汕头房价也不会因此大起大落,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我市刚刚确定的普通住房标准即: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单套住房套内建筑面积120平方米以下或单套住房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下、实际成交价格为套内建筑面积3600元/平方米(或建筑面积3080元/平方米)以下,比较切合汕头楼市的实际。从目前我市房产交易情况来看,除了部分豪华楼盘外,许多市民购买的楼房建筑面积大多是在140平方米以内的中小型房,平均房价在2300元左右,因此,在新政策下,大部分购房者仍然能够享受契税优惠政策;第二,此次国家的调控政策主要是针对上海、杭州等国内房价过高、炒作严重的城市,汕头购房者主要是以自住和改善居住条件为目的,真正投资、炒房者只占极少数,炒房的利润空间十分有限。

  购房者对“豪宅”标准反应温和

  记者昨天走访了多家楼盘销售中心发现,大部分买家对“豪宅”标准反应温和。市区某花园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该楼盘所售类型大多以14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型房为主,新标准对他们影响不大,昨天她们收到十几个客户的咨询电话,其中大部分人是想确认自己所买的楼房是否在普通住宅标准以内。地处繁华路段的某大型楼盘有关人员则表示,由于他们所售的楼房建筑面积基本都在140平方米以上,最大的有200多平方米,楼盘本身就是定位为“豪宅”,小区环境营造别出心裁,买得起这种档次楼房的客户一般不会在意多缴几千元的税,客户对标准的出炉反应温和,没有因此打消买楼的念头。“选择房子面积主要还是看个人需要,然后才是税率”准备购房的陈先生认为,如果是“大家庭”人多要住在一起当然会选面积大的,但如果只是两三人的“小家庭”即使不考虑税率原因,从实用方面讲也没必要买大过144平方米的房子。然而,面对新标准的出台,也有一些准备购房的市民选择“持币观望”,肖先生本来打算换一套大一点的房,在获悉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上将变身“豪宅”时,他表示要先等等看再说。

  开发商预计明年中小户型将大增

  由于我市非普通住宅的面积、容积率及单套房价划分已明确,有多位发展商表示在未来作楼盘规划设计时,将会改变户型设计方案,做更多符合普通住宅标准的户型产品。他们认为,今后要么做户型控制在144平方米以内,要么在更大面积的户型设计时充分考虑加入打动人心的过人之处,让消费者即使多付一些税费也会欣然购买。不少房地产开发商分析,今年下半年推售的楼盘大多早已设计好了,无法改变,新政策对汕头户型面积的影响应该会出现在明年之后,今后汕头楼市的产品可能出现“两极分化”:绝大部分户型可能控制在144平方米以下,160平方米左右的户型将会很少出现;另一种则是200平方米左右的真正“豪宅”,因为买得起这些住宅的购房者也不会在乎多1.5%的税费。(来源:《特区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