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视点:从数据看中国经济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8: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赵承、刘铮

  国家统计局2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上半年中国经济大账,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

  此前,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出现了不同的声音。从20日公布的数据看,一些数据

出乎部分经济学家的预料。这些数据澄清了一些模糊认识。

  9.5%:中国经济增长并没有下滑

  经济增长速度是国民经济运行的核心数据。国家统计局的初步核算表明,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9.5%,尽管比去年同期低0.2个百分点,但与今年一季度相比,加快了0.1个百分点。

  经济依然高位运行,没有出现放缓势头,出乎部分经济学家的预料。此前经济学界有种看法认为,随着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投资增幅的回落、房地产市场的降温,中国经济将减速。有人甚至担心这种减速会陡然出现,通货紧缩重现。

  事实上,中国经济仍处于上升通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认为,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向上,经济增长的动力没有减弱。

  上半年,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动力强劲。投资同比增长25.4%,消费增长13.2%,出口增长32.7%。从长期因素看,中国的高储蓄率、高投资率、旺盛的市场需求、充裕的劳动力,都可以保持经济较快增长。

  “中国经济仍处在一个平稳、较快的增长时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判断。但专家同时提醒,当前出口面临贸易摩擦等不确定因素,引领关联产业发展的房地产行业出现了某些观望趋势,面对好的经济形势,我们不能盲目乐观。

  12.5%:农民收入继续加快增长

  早在今年年初,就有很多人担心农民收入增长能否保持去年的好势头。上半年的数据多少有些出乎预料: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2.5%,比去年同期加快1.6个百分点,高于今年同期城镇居民收入增幅3个百分点。

  农业丰收为农民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统计显示,夏粮总产达到10627万吨,增产512万吨。虽然粮价出现一定的下行压力,但较高的价格基数,5.1%的产量增长,依然使农民获益。

  国家的政策支持提供了有力保障。上半年,中央和地方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132亿元,同比增加13.8%。国家发布了早籼稻最低收购价,临时收储130亿斤小麦,暂停轮出储备小麦,稳定了粮食市场价格。

  但是,今年农民增收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主要表现在,粮食价格出现下行压力,农资价格上涨较快,政策推动的空间和后劲有限。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依然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2.3%:上游产品涨价并未推动消费价格过快增长

  与去年同期3.6%、全年4%的涨幅相比,今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2.3%的涨幅形成较大的反差。

  曾有经济学家预测,由于去年上游产品价格涨势过猛,今年上半年可能出现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而事实上,上半年消费品市场价格表现得相当温和,同比涨幅逐月稳步回落,环比出现下降。但与此同时,上游产品价格仍保持在一个相当高的水平。

  王一鸣分析,上游产品向下游产品价格传导受阻,总体上是由市场供求格局决定的。目前市场总体供大于求,竞争激烈,企业主要依靠技术进步、加强管理等方式消化成本的上升,消费品价格上涨空间有限。

  粮价快速上涨是去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势迅猛的主要原因。今年上半年,由于夏粮获得丰收,粮价对居民消费价格上行的推动力也大大减弱。同时,由于国家的调控措施,公共服务价格不太可能会出现密集上涨。

  “全年居民消费价格走势会大致维持这种温和上涨的格局,但仍然不能掉以轻心,特别是需要对那些低收入者给予更多的关爱。”郑京平如是说。

  396亿美元:贸易顺差突破去年全年水平

  在连续两年出口较快增长的背景下,很多经济学家预测今年的出口增幅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但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国出口同比增长32.7%,而进口只增长了14%,这种高出低进的局面,使得贸易顺差达到396亿美元,突破去年全年水平。

  在去年同期外贸出现逆差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外贸出现如此顺差,出乎人们的预料。原材料进口大幅回落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上半年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额增幅由去年同期增长2.17倍降低为38.6%,成品油进口额由增长66.1%降低为0.8%。

  虽然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扩大,但郑京平提醒,出口存在不确定性因素,下半年增幅“肯定要下来”。这主要是由于今年的国际经济环境比去年略差一些,而且中国面临的贸易摩擦也在增加。去年上半年是逆差,全年320亿美元的顺差都集中在下半年,这样使得今年下半年出口的增幅肯定要下来。

  27.9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利润大幅回落

  在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的同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却出现比较大的回落。统计显示,1至5月,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增长15.8%,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7.9个百分点。

  企业利润增幅的下滑,主要原因是上游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从2003年至今,上游产品价格居高不下,而下游产品的价格始终又没有上去,这样形成了一个“两头挤”的作用,使得企业的利润空间受到挤压,效益下滑。

  另外,前一段比较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投资,使得有一些行业的生产能力过大。如电解铝,现在全国的电解铝生产企业有百分之二三十已停产,还有百分之四十多亏损。

  企业利润与经济走势出现一定的背离,这看似不正常的状况其实是正常的。郑京平这样向大家解释:“现在银行存款的利息才多少?企业贷款利率也就是5%左右,这样的回归是合理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