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增加暗访频率 2005年三湘环保世纪行聚焦湘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8:26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 小』
增加暗访频率2005年三湘环保世纪行聚焦湘江(组图)
会议对今年的三湘环保世纪行活动进行了部署

  红网长沙7月20日讯(记者肖雄)2005年三湘环保世纪行组委会全体会议18日召开,确定了“保护生命之水”为今年活动的主题,湘江流域内的环境问题将成为今年采访的重点对象。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三湘环保世纪行组委会副主任王四连明确指出,新闻记者要敢于碰硬,敢于批评,敢于揭露,把最真实的情况告诉百姓,让百姓参与监督,共同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
增加暗访频率2005年三湘环保世纪行聚焦湘江(组图)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四连对世纪行提出了希望

  聚焦生命之水 保护湘江成重中之重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三湘环保世纪行组委会副主任王四连介绍,据省环保局关于2004年环境状况的通报显示,去年全省废水污染排放量为25亿吨,比2003年增加6.1%。其中工业废水为12.34亿吨,占49.2%,比2003年减少0.8%;生活污水为12.69亿吨,占50.8%,比去年增加13.7%。目前湖南的现实状况是,水环境质量总体上保持稳定,但地表水污染仍然很严重,城市生活用水污染加重。

  而之所以选择湘江流域,主要是其涉及到流域内3900万人的饮用水安全。众所周知,湘江是湖南人民的母亲河,但同时,湘江又是湖南水污染最严重的河流。现在,湘江流域内大小企业违法排污现象仍大量存在,弄虚作假的现象也相当严重。理所当然,湘江污染成了今年湖南省人大环资委《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暨三湘环保世纪行活动的重中之重。活动将涉及到衡阳、株洲、湘潭和长沙四大城市。
增加暗访频率2005年三湘环保世纪行聚焦湘江(组图)
王四连及省人大环资委、组委会成员单位领导参加会议

  要敢于批评和揭露 要增加暗访频率

  在当天召开的会议上,今年的活动方案获得三湘环保世纪行组委会全体成员的一致通过。组委会全体会议确定,活动将对全省水污染防治和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治理整顿等情况进行采访,重点是湘江流域重点工业企业污染防治情况,流域内城市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转情况,湘江干流水质监测交接断面水质达标情况。同时,活动还将设立举报电话,并在各媒体向全社会公布。

  全体会议表示,今年的活动,不仅要沿用过去统一集中采访与执法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更要多多采取灵活的、小型的随机采访,更有必要增加暗访的频率。要把宣传报道和整改督查结合,既宣传先进典型、推广先进经验,又对严重违法行为进行曝光批评,充分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各级人大代表对保护环境与资源的呼声,推动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促进湖南省环境质量的改善。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四连明确指出:“过去那种大规模、大声势的采访,过于表面化与形式主义,更因地方保护主义而导致难于深入基层获取真实情况。新闻记者要敢于碰硬,敢于批评,敢于揭露,把最真实的情况告诉百姓,让百姓参与监督,共同保护环境。同时,各地不应该把批评曝光与社会稳定对立起来看待,适当的曝光将更有利于社会稳定和矛盾的解决。”

  批评报道如何转办受重视

  “世纪行活动是否有生命力,最终靠能不能维护广大群众的环境权益,能不能促使实实在在地解决一些世纪问题。”三湘环保世纪行组委会委员、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傅玉辉在会上向组委会建议,世纪行新闻报道或简报中所提出的批评、建议如何转办,如何督促整改的问题应该得到高度重视。最后,组委会全体成员也一致同意了傅玉辉的建议,这个建议最终将由组委会办公室与省委宣传部协调解决。(稿源:红网)(作者:肖雄)(编辑:刘飞越)(2005-7-1915:33:29)(2005-6-3021:50:52)(2005-6-29 21:52:03)(2005-6-2823:20:34)(2005-6-2821:58:33)(2005-1-8 7:43:54)(2004-11-517:30:32)(2004-10-2914:10:47)(2004-10-29 8:49:19)(2004-10-1920:54:05)

  本报讯“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这是我省2005年三湘环保世纪行的主题。保护湘江水,则是今年三湘环保世纪行活动的重点。省人大执法检查将主要集中在衡阳、株洲、湘潭、长沙4个市。

  在昨日召开的三湘环保世纪行组委会全体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四连介绍,2004年环境状况通报资料显示,我省去年废水污染排放量为25亿吨,比2003年增加6.1%。其中工业废水为12.34亿吨,占49.2%,比去年减少0.8%;生活污水为12.69亿吨,占50.8%,比去年增加了13.7%。

  尽管水环境质量总体上保持稳定,但地表水污染仍然很严重,城市生活用水污染加重。在我省水系污染程度排行中,最严重的是湘江,而我省有约3900万人口饮用湘江水。湘江长沙至株洲段在枯水期镉严重超标,危害着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此次三湘环保世纪行活动的检查重点也在湘江。王四连说,此次省人大执法检查主要集中在衡阳、株洲、湘潭、长沙4个市。

  今年的三湘环保世纪行已是第11年开展活动了,今年的三湘环保世纪行将与省人大对《水污染防治法》的实施情况检查结合在一起。活动的主题将与国家中华环保世纪行的主题一致,即“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确保人民的饮水安全,把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稿源:潇湘晨报)(作者:史琴周华平)(编辑:刘飞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