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受艾滋病影响儿童面临生存和发展的多重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21: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周婷玉)“无论是由于自己感染艾滋病病毒、还是父母及亲人感染艾滋病病毒,他们都会陷入经济困窘状态。”中共中央党校教授靳薇说,“生存是所有受艾滋病影响儿童面临的严峻问题。”

  靳薇是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OVC(受艾滋病影响儿童)项目的特聘专家。她在20日举行的中国“关注受艾滋病影响儿童”高层研讨会上指出,目前

我国受艾滋病影响儿童普遍生活在贫困地区、贫穷家庭,他们的食物来源、营养状况大多得不到保障。不仅如此,他们还往往因父母的生病和死亡而面临着暴力威胁和被贩卖等危险。

  同时他们还面临着教育问题。由于经济困难、家人生病需要照顾等,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很难保证及时入学或继续学习。失去上学和继续受教育的机会,使他们的明天更加暗淡。

  靳薇另外指出,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大多有严重的心理疾患。自己患病、家人患病及相继死亡;被歧视、被剥夺、受到暴力威胁……种种磨难给他们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和精神创伤。忧虑、压抑、恐惧、无望成为他们的心理常态。

  而对于已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儿童来说,医疗救治是他们首先要面对的难题。由于我国目前还没有生产儿童用药,他们中的一部分被医生、家长用成人药减半或酌量的方式不规范地治疗,常常因毒副作用太大和无法掌握恰当剂量等问题而无法有效服药。极少数幸运者能得到从国外带入的儿童用药,但由于得不到专业医生的指导也效果难保。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