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孩当街“裸讨” 让谁蒙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21:34 人民网

  2005年7月18日21时,一名10岁左右的女孩裸体在贵阳市中华中路北面乞讨。当时在夜幕下该路段乞讨的儿童为数不少,但一个女孩,一丝不挂暴露在大街上乞讨,却无人干预。

  近年来,进城乞讨的流浪人员越来越多,并日益呈现低龄化的趋势。这些未成年不说能够接受最基本教育,甚至连身体的安全都难以得到保障。记得有媒体披露过,有组织操纵着城市未成年乞讨人员。他们不仅无偿地抢夺孩童们用丧失尊严乞讨得到的钱,甚至还对孩

童们的身体进行无情伤害以博取路人“同情”。如今,又有人发明更加阴毒的一招:强迫女孩裸体乞讨。毫无疑问,这又是一件强迫未成年少女乞讨的卑劣案件。一个10岁的女孩子是有最基本的羞耻感的,如今她一丝不挂地挂在路边乞讨,这是谁的羞耻呢?

  首先,这是教育的羞耻。一个10岁的女孩子应该在小学里面接受义务教育,然而她非但没有得到应有的教育,还成为教育的弃儿,成了游离于教育制度外的“孤魂”。这不能全部怪她的父母,“可怜天下父母心”,谁不想给子女一个接受教育的机会,谁愿意让自己的女儿一丝不挂地跪在大街上乞讨?近年来,要求义务教育全免费的呼声一直不断,然而至今仍然没能实现。一些贫困家庭甚至连几十块一年的学费都交不起。学校的大门离这个女孩是那么遥远,我们的教育部门难道不惭愧吗?

  其次,这是治安部门的羞耻。近年来,不法分子控制未成年从事乞讨的事件屡见不鲜,手段日益毒辣。然而,稍有常识的人一眼都能看穿的“骗局”为何就能在治安部门的眼皮下泛滥呢?由此可见,治安部门的责任意识十分淡泊。只要他们对这些未成年人进行简单的询问,他们就能明白一些案件的来龙去脉,但是他们没有,反而让被不法分子故意扎伤、扎残的孩子们自生自灭,让被脱得一干二净的女孩在街上遭受着非人的白眼、冷眼和色眼。

  最后,这是整个社会和大众的羞耻。面对一个一丝不挂的女孩在“乞讨”,稍微有点良知和同情心的路人不过是给几个钱,而不少人则带者不屑甚至是鄙夷的目光走过。没有人给女孩穿上衣服,让她不再被践踏尊严。

  鲁迅先生曾经深刻地剖析过中国的国民性,然而一个多世纪过去了,这样的冷漠依然存在。一丝不挂的女孩当街乞讨是整个社会的羞耻。希望政府部门更有责任心,民众更有爱心,这样的社会才是和谐社会。

  作者:网友:周邦坤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