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窗口”成“疮口”症结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23:33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小』近段时间,河南洛阳火车站地区公用电话超标准收费,成为外地游客投诉的热点。有媒体记者乔装打扮进行暗访,也是挨“宰”没商量:市话收费0.5元/分钟、本地手机0.5元/分钟,“搭车”巧卖商品,不安装计价器,显示屏背对用户……简直无所不用其极,竟然有90%的公用电话违规收费。(7月20日《洛阳晚报》)

  记者同志最终通过投诉手段追回部分“损失”,这毕竟得益于他们的法律意识和“较

真”精神。对怕“惹事”者或外地游客而言,恐怕就不会那么“幸运”了。不少外地游客给媒体打电话说:“刚到洛阳就被‘宰’了一下,真是扫兴透了。”笔者不禁想问:游客扫兴了,我们能高兴起来吗?

  作为城市的窗口单位,火车站地区就是一张脸。这“脸”如果光鲜靓丽,就会让人心里塌实;这“脸”倘若布满“疮疤”,定让人平添几分反感。作为重要的旅游城市,扮靓洛阳的脸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火车站地区虽经多次“祛斑美容”,面貌大为改观,但个别藏匿的“疮疤”仍然潜滋暗长,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城市的形象,这已成为一个心照不宣的事实。

  虽说火车站地区情况特殊,鱼龙混杂,痼疾已久,而且那些偷偷摸摸、欺诈顾客的现象,在全国各大城市都不同程度的存在,而这决不能成为不正常的“火车站现象”的正常借口。洛阳火车站公用电话“乱收费”现象,明里是商业暴利下的个别行为,深层次却反映出城市管理存在着不少漏洞。严肃执法和严格管理的缺位,必然让违法行为的滋生有机可乘,并伺机蔓延到“90%”的严重程度。

  笔者暂且不去做更为大胆的揣测。那些火车站地区的“奸商恶贩”,敢于在光天化日之下“巧取豪夺”,竟然不分公私联合订立“价格联盟”,不能不说已是病入骨髓;而投诉到网通公司后,处理结果仅仅是简单的退款,总让人产生“头痛医头”之感;仅拿公用电话“乱收费”而言,公用电话分属四家公司,造成事实上的多头管理,而火车站的综合管理和治理是否也是如此?

  无须赘言,对于火车站地区的管理,挖肉补疮,抓大放小,各行其是,皆为短视行为,都不利于该地区的综合治理。只有联合执法、标本兼治、精益求精,把管理制度化、治理经常化,从根本上消除违法、违规行为的温床,才能让我市的“窗口”真正靓起来,并成为城市形象和旅游的精美“名片”。(稿源:红网)(作者:刘可可)(编辑:潇湘行)(2005-5-1118:46:12)(2005-1-2418:05:52)(2004-11-12 0:17:19)(2004-3-1814:23:25)(2003-10-50:15:47)(2002-10-25 8:41:23)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