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亵渎生命的“死亡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23:33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小』广州市政府最近向番禺区、增城市、从化市、南沙区、白云区等5个区、县级市发出安全生产预警,警告它们上半年安全生产事故中的伤亡人数超过全年控制目标的50%。据悉这是广州历史上第一次就安全生产问题向下一级政府发出预警(7月19日《南方都市报》)。

  上级政府向下级政府发出安全生产预警的确算得上是一大“创举”,给下级政府敲敲

安全生产的警钟是必要的,也值得肯定。但是,当我看到“上半年各区(市)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统计表”时,却感到一阵锥心的疼痛。从这份统计表格中,你读不到悲伤,也读不到怜悯,只有直观而冰冷的“死亡指标”,那些不幸的生产事故死难者成了一连串冷冰冰的数字和百分比符号。这一串简单的数字完全抹去了每个数字背后所有的悲伤与不幸,每一个阿拉伯数字就意味着生命永久的消失,意味着家庭的破灭。

  把安全生产工作简化为大小不等“死亡指标”,以超过还是没有超过事先确定的“死亡指标”作为评价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的完成安全生产任务好与坏的标准,不仅显得很残忍、很荒唐,更重要它肆意地亵渎人的生命。

  在笔者看来,这种把一个个活生生的生命异化成一个个“死亡指标”做法的本身就是对于生命的亵渎,就是对死亡的漠视。由此,我们可想而知,这种冷漠无情的、缺乏人文关怀的“死亡指标”管理模式不可能从根本上避免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更不可能避免出现人员伤亡。

  “死亡指标”背后隐含一种不言自明的“深意”,即安全生产事故不可避免,死亡同样不可避免。依此逻辑,我们得出一个荒谬的结论:既然生产事故所带来的死亡不可避免,那么,对于政府主管部门或生产厂商最重要的职责在于尽可能地减少死亡以防止死亡人数超过“死亡指标”的上限,而非千方百计地从根本上“避免”死亡事件的发生。基于此,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一些“矿难”发生之后,上至地方政府的领导,下至矿主都想方设法地隐瞒遇难人数,甚至转移遇难人员的遗体。究其原因,都是“死亡指标”惹的祸――死亡人数是否“超标”直接影响了某些人头上的“官帽”。

  在笔者看来,下达“死亡指标”是一种可怕的管理理念,更是一种可怕的政绩观。理念的可怕在于把人的生命异化为简单的数字,对人的生命缺乏应有尊重和敬畏;政绩观的可怕在于把死亡及死亡的人数作为考核官员的重要指标,忘却了安全生产工作的终极目标在于防患于未然、在于防微杜渐。(稿源:红网)(作者:江厚良)(编辑:潇湘行)(2005-7-1718:42:50)(2005-7-1615:46:35)(2005-7-16 9:33:15)(2005-7-1510:48:29)(2005-7-1421:48:36)(2005-7-10 0:14:25)(2005-7-813:57:30)(2005-7-810:52:21)(2005-6-29 0:11:01)(2005-6-29 0:05:50)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