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高案件质量是减少涉诉信访的根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23:33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小』在大连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最高法院负责人称正在抓紧制定《人民法院涉诉信访工作规定》,以进一步保障涉诉信访人的合法权益,畅通涉诉信访渠道,明确信访工作责任和程序,规范信访工作秩序。(7月19日 新华网)

  最高法院用制度来规范涉诉信访,是利用法治程序治理涉诉信访的科学举措,有利于从制度上保障涉诉信访的减少。但显然,这些举措并不能从根本上减少涉诉信访的发生。笔

者认为,提高案件质量是法院减少涉诉信访的根本。

  提高案件质量是减少冤假错案的根本途径。从媒体披露的一系列冤假错案来看,尽管不少案件是在公安侦查、检察审查起诉等环节中存在瑕疵或过错,但作为司法的最后一道关口,法院的审判工作没有把好关却是不争的事实,更何况绝大多数的民商事案件中的差错都是由于审判不公而引起的。而正是这些冤案错案,是导致当事人不断上访的主要原因。因此,法院把好审判质量关,就可以从源头上减少冤假错案的发生,从而从根本上减少涉诉信访的发生。

  提高案件质量有利于提高法院裁判的公信力。造成冤假错案,除了法官素质不高导致认定事实有误、适用法律不当外,还有人情案、关系案等腐败现象,更有一些审判之外的因素,如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保护主义的影响,行政机关以及其他社会团体对法院审判工作施加的压力等等。案件质量第一观念的确立,有助于法院加强对法官队伍的监督和管理,有助于法院抵制住各种外来因素的影响,公正办案,独立办案,从而提高法院裁判的公信力,这也将从根本上减少涉诉信访的发生。

  提高案件质量更有利于法治意识的确立。全民法治意识的确立,是一个逐进的过程,而其中法院公正高效的审判是推进法治进程的重要力量。通过公正高效的审判工作,来提高全民的法治意识应该是一条正确的途径。而全民法治意识的提高,也将有效减少涉诉信访的发生,当事人及其亲属即使对法院的裁判存在异议,但其对法律的信仰不会动摇,就会通过正当的法定程序如上诉、抗诉、申诉来提出异议,而不会通过信访甚至是越级上访这种极端的方式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因此,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从根本上提高案件审判的质量,是减少涉诉信访乃至消除涉诉信访的不二法门,应该成为各级法院努力的终极目标。(稿源:红网)(作者:庾向荣)(编辑:耿红仁)(2005-7-1923:22:49)(2005-7-1814:28:01)(2005-7-16 9:59:34)(2005-7-1515:40:21)(2005-7-1320:02:27)(2005-7-11 20:30:21)(2005-7-1115:18:17)(2005-6-300:04:40)(2005-6-29 8:55:49)(2005-6-23 15:16:05)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