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务旅游遭遇“发票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0:40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因旅游发票不能报销,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公务出差成本加大,旅行社承接业务大受影响我市相关“松绑”政策已出台,预计年内将在全省推行

  新闻提示:

  省青旅会议展览与奖励旅游部经理李琰曾经遇到过这样一件事:某单位人员出差时,

要求旅行社代为预订一间四星级酒店客房。当时,出现了两种优惠价——如出具酒店的住宿发票,房费为700元;如由旅行社出具旅游发票只需500元左右。最终客人却选择了支付700元。李琰说,这仅仅是因为很多机关、企事业单位规定,旅行社所出具的旅游发票不能够作为报销凭证。

  旅游发票=公款旅游?

  为了反腐倡廉、防止公款旅游,我国纪检监察、财税等有关部门规定,旅行社在其所出具的发票用途栏内,只能填写“团款”或“旅游费”两种,即便旅行社为客人提供的只是单一的订票、订房等服务。同时,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不能凭这种旅游发票报销公务出差费用,该发票也不能记入财务成本核算。“请旅行社代订机票会有公款旅游的嫌疑,这让很多单位,尤其是政府机关、国有企业不敢找旅行社。”李琰对记者说,自2003年开始操作会议展览与奖励旅游后,她接触过很多单位,大家对由旅行社包办会议、公务出差的服务模式都很感兴趣,但一谈到实质合作,都会婉拒说:“没办法,单位规定旅游发票不能报销。年终审计的时候,要是给当作公款旅游就更麻烦了。”对此,东南大学旅游学系副主任储九志副教授认为,公务出差、会议安排、商务考察等,是一个地区或单位对外业务开拓、开放学习的需要,和公款旅游并没有关系;对成绩突出的员工实行奖励旅游,更是国际通行的惯例。同时,现代旅行社更多是为个人和集体提供便宜的机票、酒店等服务。因而,旅游发票不能报销,实际是对旅游行业的一种偏见。

  发票难题让差旅成本骤增

  李琰说,目前南京外企大都是将会议安排、公务出差、奖励旅游等相关业务,交由旅行社包办,旅行社负责帮助拿到最低廉的价格,而企业则支付给旅行社10%至15%的服务费,双方都能获益。据了解,由于旅行社常年经营旅游的专业优势,每年能为航空公司、酒店等带来大量的客源,因而即使是一两个人的散客,也能在机票、酒店住宿、景点门票等方面获得更多的折扣,这是单个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所无法获得的。而在安排大型团队的会议、参观等环节,或是处理突发事件时,旅行社的服务技能也更为娴熟,从而有利于帮助机关单位节省不必要的行政或后勤人员及相应开支。储九志估算说,由旅行社提供代订服务,或是接待会议、公务活动,可比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自行安排降低至少20%至30%的成本。

  旅行社“各显神通”找发票

  南京旅游集散中心总经理颜亥说,为了接到业务,旅行社于是在发票问题上“各显神通”。目前通行的办法是,机票、住宿、餐费、景区门票、旅游车辆租用费等开支,事先就讲好由航空公司、酒店、饭店、景点、旅游车队等各家分别开具发票;其他支出则只有千方百计寻找服务业通用发票等可报销的发票充数。但这更会给参加旅游的单位及旅行社自身带来不少财务、审计上的麻烦。南京某旅行社甚至专门注册了一家承办会展的子公司,专门为母公司承接的旅游团队提供“会务费”发票。

  年内旅游发票要“松绑”

  其实,在今年6月底出台的《南京加快发展服务业行动纲要》及《实施意见》中,已明确提出,“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经审批获准的公务活动,可委托旅行社安排交通、住宿、餐饮、会务等事项,允许旅行社发票作为商务报销凭证”。记者昨进一步获悉,在本月底即将召开的全省旅游发展工作会议上,将把“松绑”政策向全省推行,预计今年年内南京旅行社就有望彻底摆脱旅游发票不能报销的困境。对此,市旅游局综合法规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南京不仅是个观光旅游城市,历年来更位列全国商务旅游城市前十位,今年南京还明确提出了要打造“区域旅游会展中心”。因而,尽快解决旅游发票不能报销所带来的种种困扰,不仅有利于旅行社拓展业务空间,为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节约行政、商务成本,更有利于发掘南京及周边地区巨大的潜在商务旅游市场。 南京日报记者双生(编辑 丹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