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浦口泰山:确保“双失”农民“三不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0:40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土地对于农民来说,具有生产资料和社会保障双重功能。随着泰山地区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大量的土地和民房面临征用、拆迁。如何让失地、失房农民做到“不失业、不失利、不失保”,顺利实现由农民向市民的转变?浦口区、泰山街道积极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重点解决“双失”农民的安居乐业问题。

  多策并举,拆迁工作顺利推进

  近年来,泰山街道的拆迁供地形势一直良好。目前,整个街道共有26个拆迁片区,已经全部完成农业人员安置和青苗补偿工作,1.1万农民转为居民,房屋拆迁工作正全面铺开。街道办事处主任陈潺嵋分析认为,拆迁顺利得益于“多策并举”,具体说来就是:舆论宣传鼓动一批,思想工作感动一批,党员干部带动一批,激励措施拉动一批,人性化操作推动一批,政策攻势松动一批。在拆迁工作中,泰山街道实行领导挂钩、分片包干制度,每个领导负责一个拆迁片区,包干拆迁工作全过程。针对拆迁中出现的抢搭、抢建等违法行为,街道及时组织力量予以强制拆除,有效打击了歪风邪气。拆迁工作的顺利推进,有力配合了地区城市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展。

  三道“保障线”,给“双失”农民吃了定心丸

  泰山街道给“双失”农民提供了3道保障线,分别是“建设平价商品房”、“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和“组织培训就业”,三管齐下,全面保障被征地、拆迁农民的根本利益。首先,为解决“双失”农民的购房困难,泰山街道集中建设22万平方米的平价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房价比市场价低很多,“双失”农民拿拆迁补偿款购房基本可以满足居住需求。在万江共和新城的天和苑平价商品房小区,记者看到,双垅社区近千户拆迁农民已经入住,他们梦寐以求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日子已经变成现实。高兴之余,一名刘姓老汉还拨起“算盘”,准备在小区寻间门面房,开个理发店。其次,实行基本生活保障,也就是“以土地换保障”。参加基本生活保障的农民,男60岁、女55岁以后,每月都能获得240—360元不等的保障金,而且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保障金还将逐步提高。目前,街道共有7200名失地农民参加了基本生活保障和社会养老保险。第三,组织培训就业。街道承诺为每一名“双失”农民免费提供两次就业机会,并采取多种形式对其进行岗前培训。对自谋出路和自主创业的“双失”农民,街道还在政策上给予优惠。据悉,2004年街道推荐就业岗位2500个,今年上半年新增上岗人数800人。5月份,该街道林场社区主动和落户企业“冠生园”联系,一下就解决了100多人的就业问题,社区支书刘军说:“农民在城市化的过程中失去的是土地,但得到的是更加实在的实惠。”通迅员朱福胜伍元胜 实习生董新艳 南京日报记者王健(编辑 丹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