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屋自用转让时间如何界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0: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妍 通讯员王媛媛、韦凡)自6月1日实施房地产税收新政以来,由于购房者交易后到领取房屋产权证通常需要一段时间,若将计征个人所得税的房屋自用时间认定标准统一为计征营业税的个人购买住房时间,将会损害部分纳税人的利益。为此,广州市地税局广泛收集各界人士对于二手房交易新政的反响与意见,以维护纳税人合法利益为原则,昨天

将有关自用、购买、转让住房时间的界定标准进行了补充明确。

  自用房转让免税的时间界定

  广州市地税局表示,对“个人转让自用达五年以上并且是唯一的家庭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的规定中,关于房屋“自用”的起始时间是以个人取得的房屋产权证或契税完税证明上注明的填发日期为准,若纳税人对上述时间界定有异议的,可在税款缴纳前出具相关证明文件,经主管地税征收机关或受托征收单位核实,区别下列情况确定房屋自用时间:

  对购买商品房的,可按《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的交楼时间为准;对购买房改房的,可按《购买公房缴款明细表》上注明的缴款时间为准;对自建住房的,可按房屋档案记载的规划部门竣工验收时间或房管部门发放的房屋产权证上注明的时间为准;继承、赠与住房等其他情形的,按照房屋产权证或契税完税证明上注明的填发日期确定房屋自用时间。

  广州市地税局还规定,若上述证明文件所注明的自用起始时间不一致的,按照时间“孰先”的原则处理。

  一年内买卖房屋退税时间界定

  广州市地税局规定,对“个人转让自用达五年以上并且是唯一的家庭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的规定中,关于房屋自用的终止时间是以转让房屋时向房管部门申请交易填报的《广州市房地产买卖、登记申请表》上注明的受理日期为准。

  广州市地税局还明确,对“个人出售自有住房并在出售后一年内重新购房可全部或部分退回出售住房已缴个人所得税”的规定中,关于个人购买住房时间以取得的房屋产权证或契税完税证明上注明的填发日期为准;对于个人转让(出售)住房时间则以代扣税款的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上注明的时间为准。

  广州地税表示,时间的界定无论在房产转让征免个人所得税还是一年内买卖房屋退税的政策中都十分重要,关乎纳税人的切身利益,因此,如果市民对政策中涉及时间的界定有任何疑问,请咨询12366-2地税咨询台。(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