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民间剪纸艺术家高少苹印尼献艺技惊四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0:59 中国新闻网
福建民间剪纸艺术家高少苹印尼献艺技惊四座(图)
中新网漳浦七月二十一日电 题:她从印尼献艺归来

  ——访闽南漳浦著名青年剪纸艺术家高少萍

  作者 严利人

  闽南漳浦著名青年剪纸艺术家高少萍日前从印尼献艺归来,她耳边至今仍回荡着印尼东爪哇漳属同乡会的会歌《忠诚颂》“用忠诚的心,团结在一起,传扬华夏文明……”,心中珍藏着泗水漳属乡亲对祖籍地的深情。

  七月上旬,高少萍作为漳州市政府代表团成员之一,前往印尼第二大城市泗水市参加东爪哇漳属同乡会八十一周年会庆活动,历时一个星期。她告诉笔者,此次代表团共九人,包括六名木偶艺人及她一名剪纸艺人。七月二日至三日,印尼东爪哇漳属同乡会假座泗水市凯悦大酒店连续两天举行庆祝大会,会上木偶与她的剪纸艺术表演成为压轴节目。

  泗水漳州同乡会于一九二四年成立,后改名为漳属会馆、漳属同乡会。纪念会上,乡音动人,乡情醉人,中国古老的民间艺术,在海外乡亲心中引起了强烈共鸣。

  高少萍说,剪纸与木偶表演,在泗水共进行了五场,每场有观众千人左右,不少人看得如痴如醉。她现场共创作了一百多幅的剪纸作品,都作为奖品、纪念品发给了当地的观众。她随身带去的六百多幅剪纸作品,在展销中也十分抢手。泗水乡亲纷纷购买她创作的十二生肖、金童玉女、花鸟等剪纸作品,并争着让她在作品上签字,还与她合影留念。

  谈起乡谊,高少萍显得尤为动情。她告诉笔者,泗水的乡亲们与她亲切地用闽南话交谈,但他们大部分都没有回过祖籍故地。他们的先祖早年赴南洋谋生,并融入当地社会,一代一代地说着家乡的闽南话,传承着家乡的风俗习惯。当他们听说故乡漳州现在发展得很好,纷纷表示要争取回祖地看看。

  高少萍对漳属第四代华人张源顺的热情好客至今记忆犹深。她说,张先生盛情邀请代表团全体成员到他的海产品公司作客,参观鱼翅生产线。还请她剪了一幅鲨鱼的图案,并表示要作为产品的商标图案,更好地传扬华夏文明。

  高少萍现任中国剪纸艺术委员会理事、福建省侨联委员,去年荣获“全国十把金剪刀”称号。她告诉笔者,今后要加倍努力,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献给全球的福建乡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