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文化短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1: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日电 题:中国文化短波

  首届中国诗歌节要让中国“诗意”生活

  首届中国诗歌节将于十月二十五日至三十一日在安徽省马鞍山市举办。

  由中国文化部和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诗歌节,从今年开始,将每隔三年举行一届。本届诗歌节的主要活动内容包括:诗歌文化活动包括诗歌论坛、诗歌朗诵会、当代诗歌作品展、李白诗歌研究成果展等。(应妮)

  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走近茅盾文学奖》展览

  七月二十日,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一个名为《走近茅盾文学奖》的展览,对第一至第六届茅盾文学奖做一个回顾,向广大读者推广介绍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和作品。

  此次《走近茅盾文学奖》展览,展出了三十位获奖作家及其作品的情况,有作家的照片、手稿、版本。通过这些图片和实物资料,观众可以全面地了解茅盾文学奖的评选背景和获奖作家及其作品。该展览将免费开放至八月五日。(应妮)

  哈利·波特之母罗琳传记将于八月面世

  在全球《哈六》热潮声中,J.K.罗琳的传记也将于八月上旬与广大读者见面。据悉,这部名为《哈利·波特之母──J.K.罗琳》的传记是台湾“童书皇后”、著名青少年儿童文学作家管家琪的倾心力作,由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传记中是对乔安(罗琳的本名)人生大事进行了全面的记叙,为读者呈现出“哈利·波特之母”──这位创造出世界最畅销童书的女作家曲折、传奇的人生经历,为“哈迷”们提供了一个认识、接近J.K.罗琳的详实文本。(应妮)

  《哈六》创销售奇迹 英文全版现身网络涉嫌侵权

  《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以下简称《哈六》)英文版于十六日全球首发后,北京亦掀起一个高潮。

  北京三家销售英文版《哈六》的书店披露,西单图书大厦周末两天共销售该书二千三百五十本,王府井书店和中关村图书大厦则分别销售了一千多本,销售情况大大超过了他们的预计。

  在大卖的同时,网络上已经出现该书英文版的全书。对此,《哈利·波特》中文版出版方人民文学出版社表示,《哈利·波特》没有授予中国任何网站中英文版权,网络上的所有内容都是侵权。(应妮)

  海外计量经济学权威为厦大国际培训班授课

  厦门大学十九日披露,由该校王亚南经济研究院主办的为期五天的计量经济学国际培训班于十八日开课,这是中国内地在该领域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学术盛会。该培训班不收取任何培训费,中国共有三百多名学员参加本次培训。

  据了解,从二00六年起,除计量经济学外,王亚南经济研究院还将陆续举办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理论等经济学其他领域的高水平的国际培训班,参加对象除高等院校师生外,将扩展到政府部门和企业人员。(杨伏山)

  宜兴举办纪念徐悲鸿诞辰一百一十周年系列活动

  今年是中国杰出的艺术大师、卓越的绘画艺术教育家徐悲鸿先生诞辰一百一十周年。在他的家乡江苏宜兴,政府和民间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活动来纪念这位受人尊敬的大师。

  七月十六日,由中国美术创作院、江苏省文化厅和宜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当代中国画名家请邀请展”将系列纪念活动推向高潮,共展出目前内地颇具影响力的三十名艺术家的中国画代表作。同时开幕的还有《徐静斐、徐伯荣等怀鸿书画联展》以及《宜兴徐悲鸿艺术研究会会员作品展》等。(戴文刚)

  西师西农两大学合并西南大学挂牌成立

  由西南师范大学、西南农业大学合并组建而成的西南大学十七日在重庆挂牌成立。新成立的西南大学将实行教育部与重庆市共建、以教育部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力图把该校建设成为教师教育、农业科学、生命科学和管理科学为主要特色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

  据介绍,新成立的西南大学目前有全日制本科生及研究生约五万人,有两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四十五个博士点、一百二十个硕士学位授权点、一百多个本科专业。学科涵盖十一个学科门类,共四十个一级学科。(郭虹)

  巴西华文教师来中国研修

  十八日上午,巴西华文教师研修团一行十人来到湖南师范大学幼儿园与中国同行进行交流,开始了为期二天的参访。据介绍,这是巴西首次组织华文教师来中国研修学习。

  此次巴西华文教师研修团是应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的邀请来中国参访的,目的是为了加强中、巴华文教师之间的学习与交流。此次研修团成员大都从事幼儿和小学方面的教育,年龄最大的成员已年过七十,而年龄最小的才二十四岁。(邓霞)

  安徽五百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启程赴贫困地区

  安徽全省的五百一十八名大学生志愿者十九日从合肥出发,分赴西部和安徽基层的贫困地区,从事为期一至两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工作,为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服务。

  据悉,二00五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八千六百零二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入选。(吴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