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最年轻女博导,31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1:26 信息时报
中国最年轻女博导,31岁(图)
四川消息

  77位新产生的博士生导师中,大部分只有30多岁,生于70年代的就有13人,其中最年轻的年仅31岁……7月19日,四川大学传出消息,川大在全国率先推行博导岗位化后,特殊增列的77位博导中,华西医院年仅31岁的副研究员解慧琪(左图)成为省内最年轻的博导,同时可能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女博导。

  “我是地道的本土产品”

  “1991我从西安考入华西医大以后,再也没有离开过这里,从本科、硕士到博士,都是在这里读完的,2003年也是在这里被评为副教授,我是地道的‘本土产品’。”初和解慧琪接触,感觉到的就是“利落”两字:说话快捷,走路轻捷,办事干练……利落中还不时飘出一串串清脆的笑声。

  很难看出来,这样一个活泼、娇俏的女博导,长期从事着干细胞与组织工程基础研究及应用的科研工作,并且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着国家863计划中的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省青年科技基金1项。主研完成的“组织工程肌腱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获得中华医学科技二等奖,中国高校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004年遴选为省杰出青年科学带头人培养对象……

  “我入选,意料之中”

  4月份,解慧琪拿着“四川大学2005年特殊增列博士生指导教师的通知”时,也曾有过短暂的犹豫,解慧琪读博士时的指导老师杨志明教授洞察了弟子的心理压力,鼓励她去试试看,老师说,通知上并没有规定申报者的年龄。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解慧琪递交了申报材料,然后就开始若无其事的平静等待,一如既往的进行着研究。不过,在申报材料上,她填的年龄还是31岁,尽管此时离她31岁生日还有2个多月时间。

  今年6月26日,是解慧琪31岁生日,朋友们都来给她庆贺。一个好朋友给她带来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你已经被破格选拔为博导了。”解慧琪半信半疑,朋友肯定的告诉她,“没错,绝对的,学校网站上已经公布了。”解慧琪迫不及待打开电脑,进入学校网站,果然在公布的名单里寻找到了自己的名字,而在这次公布的77名博导中,她是年龄最小的一个。文图均据《天府早报》(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