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搭信上“神六”:请给孩子平等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1:3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邓清波

  今秋,“神六”飞船将上太空。共青团北京市委、少先队北京市委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企业文化部等决定,在北京市中小学生中开展“我给神舟六号航天员写封信”征文活动,10篇特等奖作品将搭载“神六”飞船遨游太空,获奖学生代表将参加有关庆祝活动(昨日《竞报》)。

  新闻中明确指出:对于这次活动,“在京读书的中小学生均可参加”。换言之,如果不是在京读书的中小学生,就没有参加的资格了。

  如果这仅仅是北京市有关部门举办的一次活动,那么将活动的对象限于北京市的中小学生,无可厚非。但问题是,这次活动将评选10篇文章搭载“神六”飞船遨游太空,事实上,此乃这次活动的核心内容之所在。

  “神六”飞船备受全国人民的关注,它并不是由北京市制造的,也不只属于北京市。所以,让自己的文章搭载“神六”飞船遨游太空,这也不会仅仅是北京市中小学生的愿望。如果北京市的中小学生可以让自己的文章搭载“神六”飞船遨游太空,那么,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都应该有这个机会,也应该都有这个权利。现在,仅仅容许北京市的中小学生参加征文活动,有让自己的文章搭载“神六”飞船遨游太空的机会,却不容许其他地方的中小学生参加征文活动,这公平吗?我们是不是要让全国各地正在读中小学的孩子都产生这样的感觉:恨不生为北京人?这难道不是明显的地域歧视?

  表面看来,能够不能够参加这样一次征文比赛活动,无关孩子的升学、前途,似乎是件小事。但实际上,这样一种明显有失公平、带有地域歧视色彩的活动,很有可能在广大的非北京中小学生心中留下阴影。

  在民主法治的时代,我们应该注重从小就培养孩子们的民主法治精神,而人人生而平等、机会均等的公平观念,正是民主法治的精髓。我们应该从小就从每一个细节中,让孩子们感受到平等的价值,培养他们的平等意识,这样他们将来才会真正致力于建设一个平等和谐的社会。否则,如果我们今天可以让孩子们接受这样一种地域歧视、一种明显的不平等,那么明天,我们就无法防止孩子们不会在更多更大的歧视中生活、漠视平等的权利。

  所以,有关方面举办的这样一次征文活动,尽管很有意义,但在这一细节然而涉及原则的操作上,是存在巨大的不妥之处的,必须立即改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