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面积停电事故在3分钟前化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1:3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吴明京实习生冯敏瑜通讯员邱国福

  宁波晚报讯这不是好莱坞电影,却与好莱坞电影一样有着惊险的情节。13天前,由于宁波电业局和天一变电所的果敢决断,使得一场宁波电网大面积停电事故在3分钟前化解,避免了市区大面积停电和华东电网的动荡。这一幕至今让人荡气回肠———今天,省电网公司对宁波电业局和天一变电所的正确应变予以表彰。

  危急 30分钟后大面积停电

  本月8日下午,宁波500千伏天一变电所内“上演”危机时刻。当天下午3时左右,宁波上空电闪雷鸣,狂风四起,紧接着下起了冰雹雨。500千伏天一变电所监控室内突然响起警报,监控计算机同时显示1、2、3号变电器冷却装置运作异常,系统即将启动“30分钟后自动保护跳闸”。“30分钟后自动保护跳闸”是一个保护参数,一旦启动,天一变电所3台变电器将全部停止运作,这意味着市区将大面积停电,华东电网也将受到波及而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当时是15时24分。

  天一变电所值班所长王炜一边派人前往2号和3号变电器查看,一边立即决定切换备用变电设备。备用变电设备启动后,1号变电器冷却装置恢复正常运行,然而,2号和3号却还是“纹丝不动”,计算机显示时间为15时34分。10分钟后,查看人员回来报告说:2号变电器B相熔丝被狂风刮落,已经处理完毕,但2号和3号变电器冷却装置还是不能运行。

  时间紧迫!王炜立即向华东电网报告,请求华东电网采取措施,然后天一变电所手动操作恢复。这是最后一招,华东电网批准了该要求。15时51分,措施生效,2号、3号变电器冷却装置恢复运作。此时,离“30分钟后自动保护跳闸”启动只有3分钟,一场突发性停电事故就此化解。

  警钟 全省变电所普查改造

  据了解,天一变电所于2002年投产运行,是我市第一座500千伏变电所。该所承担着全市三分之一的用电负荷,同时还负责绍兴、台州、余姚、奉化等地的供变电。王炜事后对记者表示:回想起当时只有3分钟,现在都感到后怕。

  天一变电所一事给全省敲响了警钟,省电网公司从今天起将对全省近100所220千伏以上变电所冷却系统回路进行普查和改造。记者了解到,宁海变电所即将投入使用,因为采用了开关式保护,不会出现类似天一变电所的紧急情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