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再捕7名伦敦爆炸案嫌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1:36 法制日报

  环球聚焦

  李秀琴

  巴基斯坦安全官员透露,他们近日又逮捕了7名可能与伦敦爆炸案有关的伊斯兰极端武装分子。而此前,他们已经逮捕了82名恐怖嫌疑人。英国首相布莱尔7月19日表示,他已经

打电话给巴总统穆沙拉夫,希望他能在抓捕伦敦爆炸案嫌犯方面给予“积极的、全方位的”配合。同一天,美国国务卿赖斯也致电穆沙拉夫总统,称赞了巴方在反恐战役中所担当的角色。据报道,巴基斯坦已经明确表示,他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伦敦方面追查爆炸案的任何线索,协助查到真凶。

  巴方撒大网捕大鱼

  英国情报人员此前透露,伦敦爆炸案的3名嫌疑犯穆罕默德·西迪克·汗、谢扎德·坦威尔、哈西布·侯赛因在去年年底前曾经到过巴基斯坦的卡拉奇。这3名英国青年均是巴基斯坦裔,其中坦威尔在离开英国前曾告诉家人他要到巴基斯坦上一所宗教学校。巴情报官员分析认为,坦威尔曾经会晤过已被逮捕的巴恐怖嫌犯乌萨马·纳齐尔,纳齐尔因涉嫌制造2002年伊斯兰堡一个教堂的爆炸案而于去年11月被捕。此外,坦威尔还曾在拉合尔的一所宗教学校呆过几天。拉合尔是旁遮普省省会,位于与印度接壤的地区,许多激进的伊斯兰武装组织都在当地设有秘密办公地,巴安全官员曾在这里破获了一个“基地”组织小分队。

  巴警察局长塔里克·萨利姆19日说:“我们已经逮捕了一些可能与伦敦爆炸案有关的恐怖嫌疑犯。”不过,他没有透露这些嫌犯的名字。据巴安全官员透露,近日刚刚抓获的这7名伊斯兰极端武装分子中有5人是最近几天在旁遮普省落网的,另外两人是18日晚上安全部队突袭信德省时逮捕的。其他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巴警方官员透露说,在他们抓捕的武装分子中,有7人来自两个已经被巴政府取缔的伊斯兰激进组织———拉什卡-E-简戈维和杰什-E-穆罕默德。这两个地下武装组织涉嫌多次袭击卡拉奇市内的西方目标,在2002年,该组织绑架并杀害了一名美国记者。此外,这两个组织还被指曾两度企图刺杀总统穆沙拉夫。

  萨利姆说,巴方官员正试图寻找伦敦爆炸案与巴基斯坦,尤其是拉合尔究竟有多大关联。巴方调查人员也正在进一步确定爆炸案嫌犯是否在巴基斯坦接受过培训、受到过任何方面的暗示、鼓励或帮助,以及伦敦爆炸案是否是在巴基斯坦境内秘密策划的。

  积极配合美英反恐

  英国首相布莱尔19日表示,他已经就伦敦爆炸案一事给穆沙拉夫总统打过电话,向他传达了需要帮助的意思。布莱尔当天在与到访的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相信与巴方的合作是重要的,我知道巴政府也相信这一点……我们急切地想知道巴方是否正在采取措施调查伦敦爆炸案嫌犯曾在巴境内接受培训之事。”同一天,美国国务卿赖斯也致电穆沙拉夫总统,称赞巴方在打击恐怖主义过程中所担当的角色和所做的努力。

  据巴基斯坦内政部官员透露,在过去几天里,按照总统穆沙拉夫的指示,巴警方和安全部队在该国的很多地区采取了行动,搜查可疑的非法武装分子,并且已经逮捕了82名嫌疑犯。19日当天,巴警察突袭了首都伊斯兰堡的一所宗教学校和一所清真寺,共逮捕了7名非法武装嫌疑犯。此外,巴情报部门当天还突袭了西北边境的一个阿富汗难民营,逮捕了两名可能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可疑分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