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的士酝酿双计费引市民激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1:38 南京报业网

  【南京报业网报道】本月26日,出租车调价就将举行听证会,听证方案中“等待超过时间要计费”备受关注。这两天晨报开通的出租车调价市民热线86864553和司机热线86854552十分火爆,打进热线的多数的哥和市民对南京出租车是否适合进行双计费发表了各种不同的看法。

  的哥说法

  红灯停车会引误会

  在联申公司开了8年出租车的的哥袁先生打来电话说,出租车不能实行双计费。南京各路口都有电子警察,司机在遇到绿灯还剩几秒的时候,一般都会停下来等红灯,否则万一违章被电子警察拍到就要被罚款200元。如实行双计费,司机在这种情况下停车,会被乘客误以为是故意的,可能引发冲突。他认为将起步价上调至8元,每公里调整为2.5元就可以啦。他粗略算了一笔账,现在平均每天能拉20笔生意,营业额在350元左右,扣除110元油费,125元管理费(每月3750元)等等,实际收入在110元左右。如果按此计算,每天可多收入40元,应该可以应对汽油涨价。此外还有包括司机李先生在内的众多的哥表示赞同袁先生的看法。

  肯定会损失部分客源

  开了8年出租车的司机钱先生来电称,调价要慎重,南京现在还不具备调价的条件。油价上涨,所以有必要调价,但不能盲目与其他城市比较。苏州、上海的经济比较发达,还有好多外来企业,消费水平和消费层次都比较高;南京消费水平低,乘客大多是普通老百姓,比如送小孩上学的、上班族等。这样的调价政策等于把责任转嫁到百姓和司机身上。虽然酝酿双计费的本意是改善出租车公司的效益和交通拥堵现状,但依他8年开出租的经验,一旦实行双计费,生意只能滑落不会提升,交通状况也不会好转,这种调价只能增加司机和乘客的矛盾。比如,遇到堵车情况乘客要下车,司机又不能硬拦着,这种情况下交警要处罚司机。而乘客下车后,车该堵还是堵,最后堵在那里的就只有的哥自己。同时,价钱调高后,许多工薪阶层的老百姓会放弃乘坐出租车,司机的生意也做不来了,政府应和出租车公司好好协调这件事。

  市民说法

  高架上遇堵怎么计费

  离休干部刘先生认为,出租车调价在提高起步价与双计费间只能选其一,适当上调起步价比较好。南京人收入太低,不要与上海、广州比较,且南京红绿灯太多,影响行车速度。同时刘先生提出一个问题,如果出租车在高架上遇到车祸、熄火等情况。乘客坐在车里下不了高架,双计费该怎么算?另外,刘先生认为出租车公司管理费用收得太高,管理成本到底是多少?收这么高的管理费依据何在?

  不应增加市民负担

  银行职员乔先生认为,双计费应建立在驾驶员的高素质上,南京路堵得这么厉害,一旦驾驶员故意使坏,那么乘客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的。可以适当调高起步价,但不宜实行双计费,否则打的在南京会成为一种高消费。省级机关干部王女士来电说,要增加的哥收入关键在于由政府出面调低驾驶员上缴的管理费用,每月少交500元即可把问题解决,不应该转嫁给老百姓。某公司法人李先生来电说,出租车公司应该自己想办法创收。出租车提价使老百姓受到双重伤害,一方面是作为纳税人为政府纳税,另一方面又自掏腰包为出租车增效益,政府应出面协调这件事。

  专家观点

  双计费可缓解路堵

  交通部一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中国各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虽然和汽车的绝对数量无关,但日益增多的私家车和出租车已经让南京的城市交通陷入了窘境。东南大学的一位教授也认同此观点,同时他表示,出租车作为一种特殊的交通工具,是为了解决部分群体的特殊需求。由于南京的出租车价格相对较低,几年来出租车已经成为了大众的代步工具,以至于南京的出租车数量大幅增长。如果适当地调高出租车价格,比如说在起步价上加个一两块钱,或者实行双计费,势必会限制一部分群体的用车热情,一来运力得以增加,二来甚至能适当减少出租车数量,为解决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起到积极的作用。

  出租车尴尬根源在营运证

  市民刘先生来电称,一旦双计费,出租车司机就会乐于往市中心跑,反而会引发更大的路堵。对此,交通专家何田博士认为,如果既调高起步价又进行双计费,此次调价幅度则太高,双计费可能导致闹市区更堵。何博士分析说,南京人的收入水平无法与上海、无锡、苏州等周边城市相比,出租车的车况、服务更是不能相比,但南京市出租车现行2.4元/公里的单价却非常高,如再大幅调价对消费者来说压力太大。南京城区小,居住密度高,直线距离短、高峰时间短,这种情况下降低单价却在8公里后收返空费、加收计时费,乘客完全可以在8公里前下车,或在堵车时下车,这种方案不能提高司机的收入。而双计费将导致闹市区更堵,双计费使司机在闹市区有利可图,将吸引出租车司机前往闹市区带客,使上下班高峰期本来交通压力就很大的新街口等地区更加拥挤。何田博士认为,出租车行业近年来出现的各种矛盾,根源在出租车的营运证上,所以从长远来说,逐步取消营运证有偿使用才是治本之策。但停止营运证有偿使用应有一个过渡,南京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到期自然停止的办法,也可以先降有偿使用费,待条件成熟再进一步取消营运证有偿使用。要把降低有偿使用费、缩短使用年限,同时完善使用办法结合起来,形成一批独立的出租汽车经营公司,并鼓励跨地区兼并重组,逐步打破出租车行业的封闭性和垄断性,培育真正的现代出租汽车产业。(记者陶甜强晓佟 孔祥宏)源自:《南京晨报》(编辑 田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