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举报环境违法行为 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1: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举报环境违法行为 奖!(组图)
鼓励群众举报环境违法行为,环保部门颁发第一笔奖金。

举报环境违法行为 奖!(组图)
环保监察人员对非法电镀生产线进行现场取证。

  南海环保局从今年6月5日开始,对举报环境违法行为的群众给予100元~500元奖励。

  本报记者阿斌受到了环保部门300元的奖励,成为佛山获得该项奖励的“第一人”。

  环保部门承诺,对举报人的资料将严格保密。

  本报佛山讯

  (记者胡亚平、伦少斌 通讯员杨科 摄影报道)为了鼓励市民参与环保监督,南海环保局从今年6月5日开始,对举报环境违法行为的群众给予100元~500元的奖励。由于提供准确线索协助环保部门查处了隐藏很深的电镀生产线,避免了重大污染,昨日,本报记者阿斌受到了环保部门300元的奖励,成为佛山获得该项奖励的“第一人”。据了解,实行举报有奖后,一个多月已有5间工厂被举报后受到了处理,环保部门承诺,对举报人的资料将严格保密。

  记者暗访:

  发现非法排污“厂中厂”

  今年6月初,有读者向本报记者阿斌报料,称南海松岗山南工业区某胶合板厂生产的床板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同时该读者还透露,该厂内部还秘密地藏有一家地下五金厂,没有办理任何的营业执照,其电解电镀工序产生的大量化学废水,没有经过任何的处理,便直接排入河涌里。

  记者于是前往该厂暗访发现,在经过排板车间、晒料场、成品仓库等大大小小几道门之后,在一个废料仓库里面,推开一扇虚掩的铁门,从外面望进去果然看到大量的五金材料,最深处的一个小房间中,有工人不断地把五金产品放进一个个水池中,池中的液体是红色、黄色的浊液。据工厂附近的群众反映,当地的河涌经常一夜之间就变得五颜六色,散发出刺鼻的化学品气味,但附近又没发现化工厂或电镀厂,让他们十分困惑。

  热线举报:

  捣毁无证非法排污五金厂

  发现情况属实后,本报记者阿斌第一时间打通了南海环保局的举报热线“12369”,第二天,环保部门便联合工商局有关人士对该厂进行了突击检查。果然,在记者提供的地点,竟发现了一条完整的电解除油流水线。环保监察人员告诉记者,现场的电解设备属于电镀的前工序,大小池子里装满了土黄色的液体,而最后的有毒化学废水,便直接通过一条埋在地下的管子排放到外面,没有经过任何的处理。该装置所在的房间整间呈现红褐色,可见已经秘密生产了很长时间了,更为严重的是,他们正在试验镀锌的工艺,还打算“上马新项目”,幸亏查处及时,才避免了更严重的污染。

  据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建立类似的酸洗电镀生产线一定要经过环保审批,监察人员当场取样,并开具整改意见书,要求未经批准前不得排污。而工商部门有关人员在调查后发现,五金厂没有营业执照,目前已经要求经营者马上拆除该电解除油生产线。

  环保部门:

  设立奖项后举报成倍增加

  昨日,南海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覃达告诉记者,由于类似的“厂中厂”非常隐蔽,群众经常是看到污染,但不知其来源,监察人员也很难识破其中的玄机,因此“厂中厂”成为了环境监察中的一大难题。这次成功地查处了一个“毒瘤”,首先得益于本报记者阿斌提供了准确和有价值的线索,使他们能“一击即中”。

  南海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今年6月5日开始,市民可通过拨打24小时开通的“12369”环保投诉热线,或以来人、来信等方式,向南海环保局举报环境违法行为,将有机会得到100元~500元不等的奖金。至今为止,环保局已经收到举报10宗,其中5宗已经证明属实,并正依法进行处理,其余举报正在进一步核实中。

  该负责人表示,环保部门对举报人的姓名严格保密,所以希望举报的市民能够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告知姓名及联系方式。

  四种环境违法行为欢迎举报

  据介绍,有奖举报的环境违法行为包括四种:擅自拆除、闲置或故意不正常使用污染防治设施,造成超标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投入试生产或正式生产,而污染防治设施未同时投入使用或者没有达到规定要求的;污染企业依法被责令取缔、关闭、停业后,擅自继续生产的;限期治理污染的企业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务,被责令停产治理后却擅自恢复生产的。

  据南海区环保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奖励首名环境违法举报者,目的就是为了鼓励市民参与环保监督,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敦促排污企业自觉守法,从而形成良好的环境保护氛围。同时,通过发动社会力量严厉打击非法排污行为,可进一步提高环保部门的执法效率。(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