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中国“临时入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1:40 信息时报
让中国“临时入市”?(图)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19日电

  为期两天的欧盟外交部长理事会18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讨论了将于9月初在北京举行的中欧首脑会议的准备情况。据有关方面透露,欧盟有可能在中欧峰会前给予中国“临时市场经济地位”。

  参加相关会议的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对欧盟25国外长表示,继2004年6月欧盟发表第一份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评估报告后,欧盟计划再次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进行相关评估。但相关人士分析,此次评估不太可能导致欧盟最终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但是,欧盟很有可能效仿对越南的做法,给予中国“临时市场经济地位”,并以此作为中欧9月份峰会的“重要成果”。

  据介绍,如果中国获得“临时市场经济地位”,将使得中国企业在应诉欧盟反倾销调查方面获得突破性进展。近年来,欧盟对中国产品发起的反倾销调查日渐增多,由于欧盟没有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使得中国企业必须以个案方式证明自己符合市场经济地位要求,否则欧盟将会指定第三国作为参照方来决定中国企业的生产成本。

  长期以来,欧盟一直称中国是“非市场经济国家”,直到1998年才将中国改称为“转型期市场经济国家”。此后,中国政府一直积极争取欧盟取消对中国的歧视,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欧盟为此在去年6月发表了第一份评估报告,但声称中国仍有很多方面需要改善。(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