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发监督录取过程 老教授盛赞中考“阳光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1:44 新桂网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胡玲玲实习生蒋杰)7月20日,南宁市中考招生录取实质工作全面结束。今年南宁市中考招生扩大了透明度,全程在网上公布相关信息。录取工作结束后,在一位自发对录取过程进行监督的老教授,盛赞今年南宁中考招生很公平、公正。

  录取名单成绩全部公示

  为了保证全体考生的利益,今年南宁加强了考生电子档案管理,并公示被录取考生的名单和成绩。到20日录取结束时,南宁市中招办没有接到任何有关招生录取过程中不合理现象的投诉。中招办的负责人解释说,只有在考生报名后,才能出现考生的电子档案记录,该考生才能被纳入正常的招生程序当中。不报名而在家等候的考生,就算成绩再好,也只能错过录取机会。有些人认为我有关系就不怕没书读的观点是不正确的,因为所有考生在建立电子档案后都要按录取程序走,任何的变动都会影响到整个系统的正常操作,走关系是无法控制考生档案走向的。另外,各学校的录取名单都是连个人成绩一起公示的,是完全透明无法作假的。所以绝对不会出现高分的考生没被录取,低分的考生通过走关系反而被录取的现象。

  教授来电赞扬

  考生和家长在为报名录取忙碌的时候,一位来自广西教育学院的老教授自发地对整个中招录取过程进行了监督。在录取工作快结束时,他拨通了南宁市中招办的电话,赞扬这次中招工作的公平公正性。这位老教授通过电视、电台、报纸等媒体的报道对照教育局公布的信息统计出的结果,看招生计划与录取人数是否吻合;并根据重点高中公示的录取名单及成绩,看重点高中的计划名额是否全部公平落实了;还对几个不同档次学生(老教授认识的)走向做了预测,到录取结果出来时与预测的几乎一样。在录取工作接近尾声时,老教授打了个赞扬电话,赞扬南宁市中招办把广大考生的利益照顾周全,严格地按照招生录取的程序办事。为了把中考招生的公平、公正性进行到底,录取通知书将(全部经过南宁市中招办盖章的)直接发送到各学校,8月1日后,考生可回原毕业学校领取,避免了有不法企图的人员钻空子欺骗考生。

  作者:胡玲玲 蒋杰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