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区迁户口不用办迁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1:44 信息时报
十区迁户口不用办迁出(图)
  王小姐是广州首位享受市内户口迁移一站式服务的,仅花了2分钟就搞掂全过程。她以前办户口迁移花了四五天。通讯员龚宣摄

  时报讯

  (记者王丽凤何雪华 实习生梁裕振 通讯员欧阳永晟 邱创泓 杨伟光 龚宣)从昨日起,广州市十区户口迁移实现一站式办理,市民直接在迁入地的公安分局办证中心(或派出所)一次性就可办理迁出、迁入手续。

  昨日下午,广州首位成功办理市内户口迁移的王小姐,仅花了2分钟就完成了全过程,连4元的工本费也省了。

  从化、增城两县级市常住户口的居民迁往市属十区的暂不实行一站式户口迁移,但可在本县级市范围内实行派出所与派出所之间的一站式市内户口迁移。市民可登录广州金盾网()查询或拨打咨询电话83341353咨询。

  首位市民只花2分钟

  越秀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说,如果其他区的市民需要把户口迁入越秀区,办证工作人员在电脑上输入他们的身份证号码,电脑就会立刻把他们的全部资料显示出来。办证人员核对一下需要办理迁移手续的居民的证件和资料后,在电脑上按一下“确定”,这样就完成了居民户口迁移的办理。第一位办理完户口迁移的王小姐说,由于婚姻的关系,她需要把户口从荔湾区迁入越秀区,从填表到递交证件、资料,最后到办完户口迁移,仅仅需要2分钟的时间。过去,她先要在迁出地的办证中心写迁出证明,接着去银行交4元的工本费,然后又回到迁出地办证中心领《市内户口迁移证》,最后才是到迁入地办理迁入手续,手续较繁琐,至少需要四五天的时间。

  四个条件一站式迁移

  广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德明在昨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凡是符合下列四个条件均可享受一站式迁移服务:因结婚需将户口迁到配偶户口所在地的;因住房调整(包括合法购买、馈赠、自建房屋及单位分房的),需将户口迁入房屋所在地的;因投靠直系亲属(指父母、夫妻、子女)需将户口迁入亲属所在地的(包括“农迁户”);因离婚、本市房屋变卖、原房屋被屋主合法收回,需将户口迁入亲戚朋友家中的。这些人员都可以直接在户口迁入地公安分局办证中心(或派出所)一次性办理户口迁出、迁入手续。

  但张德明强调,如果户口登记主要项目有差错及公民身份证号码重号的,必须先到原户口所在地公安分局办证中心(或派出所)核实更正后,方可到迁入地公安机关办理一站式户口迁移手续。

  六类情况仍要跑两处

  据了解,目前有六类情况在广州市内迁户口,市民还是要跑迁入地和迁出地共两处地方。一是从化、增城市要与市属十区间迁入或迁出;二是市属十区内市民,但属驻穗办集体户口工作人员;三是市属十区内市民,但属福利院收养的儿童;四是市属十区内市民,但属监外执行人员;五是市属十区的学生集体户口人员。以上五种情况,市民办理市内迁移仍需到户口所在地公安分局办证中心(或派出所)办理相关手续。而第六种情况是,市属十区内常住居民,但户口登记主要项目有差错及公民身份号码重号的,必须先到原户口所在地公安分局办证中心(或派出所)核实更正后,方可到迁入地公安机关办理一站式户口迁移手续。

  市内移居所需材料

  凡符合办理户口市内一站式迁移条件的,除需提供本人户口簿、身份证及投靠人户口簿外,还需根据下列不同情况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1.属婚迁需提供《结婚证》

  2.属住房调整的需提供房产证明或单位分房证明

  3.属投靠直系亲属地需提供亲属关系证明;

  4.属离婚、房屋变卖或被屋主合法收回的,需分别提供离婚证,变卖房屋、被屋主收回的相关手续证明,以及户主同意迁入证明。

  市内移居具体手续

  凡符合办理户口市内一站式迁移条件的,除需提供本人户口簿、身份证及投靠人户口簿外,还需根据下列不同情况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1.全户办理户口迁出手续的,需同时上缴原户口簿;户主办理迁出的,申办人应确定新户主并注明新户主与户内其他人员的关系方可办理;户主及直系亲属迁出的,户内与户主非直系亲属关系的其他成员应同时迁出。

  2.对属于本市区农业户口人员市内农迁农的,除按规定提供有关证明材料外,还需提供迁入地村委会同意迁入的证明,迁入地区分局办证中心(或派出所)方可办理户口迁移手续。(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