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查处“假促销”是双赢之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1:52 信息时报

  近日,广州市物价局将在全市范围内以商业、餐饮、旅游、赢利性医疗、美容美发业为重点,对虚构原价、虚假折扣、以“出血价”促销语言等8种价格欺诈行为进行检查。据悉,此次集中行动后,还将以国庆、元旦、春节、五一等节日期间为重点,开展不定期检查(7月20日《信息时报》A11版)。

  目前,商家以促销为名进行价格欺骗行牟利之实,几乎在各地泛滥成灾,动辄“出血

价”、“跳楼价”、清仓处理,什么买一送三、购三百返二百、超低折扣……花样繁多。但是,在很多情况下,消费行为发生后,消费者算来算去感觉并没有占多少便宜。而商家在一段时间的超量销售后,虽然赚得个盆满钵溢,但整个市场信任度却大打折扣。

  所以,集中的重点的查处这种扰乱市场秩序、违背公平竞争原则的“假促销”,实属迫切之需。在笔者看来,关于促销的行政性规范,对消费者和商家都有裨益。

  对消费者而言,能够保证消费过程中最基本的知情权。商品或者服务原始价格到底是多少,经过打折到底降了多少,促销降价的原因是什么等等,消费者有权利获知。建立在真实信息上的消费,不只能够少受和不受价格欺骗,也能够增强理性,防止不必要的抢购和消费囤积。

  对商家而言,有助于构建和维护商业伦理道德,提高市场信任度。原美国波音公司首席技术官艾尔伯特博士认为:“一个真正有效的商业操作需要信任,而信任在整个商业伦理当中是一个核心的问题,如果你忽视了对商业伦理这个问题的重视,日后会有很多影响。一旦你已经违背了商业伦理之后,你再想去恢复是相当困难的事情。”消费者之所以对“假促销”越来越麻木,无不是部分商家既有行为缺失商业道德,搅乱了市场,降低了市场信任度所致。而良好的商业伦理道德会培育出一个自由的、互相信任的市场,并最终带来好的生意和效益,因为人们愿意选择有信用的商业主体。

  由此看来,在剥掉“促销”的虚假外衣后,无论消费者,还是商家,都是赢家。(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