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电节能有没有挖潜的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1:53 信息时报

  7月19日,广州市经贸委、广州市供电局联合举行用电形势通报会,广州电网负荷今年已经第七次刷新负荷,广州用电形势将进入紧张状态,希望全市人民理解支持配合电网建设,早日解决电网“卡脖子”、有电送不进的问题(详见7月20日《信息时报》A07版报道)。

  广州面临的用电形势如此严峻,毫无疑问与今年持续高温的天气有关。然而,我们的省电节能,究竟有没有挖潜的空间———看看近几日的媒体报道:有些员工在办公室被空调

冻得要穿西装、棉衣;有人忍受不了酒楼食肆的超低温;还有人在家里办公室的低温、室外的高温之间奔波“不慎”得了感冒……

  为什么价格杠杆在节能工作上收效不大?到底运用什么政策可以在节能上挖潜?采取什么措施能够唤醒市民的节能意识?这些都是很值得我们去研究的问题。既然节能上的挖潜是客观存在的,我们不妨看看挖潜的空间在哪里。

  众所周知,对于一般的市民(中低收入、广泛而有代表性的群体)而言,耗电量是固定且稳定的(相对而言也是耗电小户),假设一个人一个月的正常用电量是25度,那么,无论政府采取什么政策(高价格、拉闸限电),其实他们的省电节能空间都是狭小的(除非让他们不开灯点蜡烛、不煲开水、不吹风扇等等,然而这是不太可能的)。

  很明显,那些耗电大户才是省电节能挖潜空间之所在。空调开得冻死人的耗电大户,本身有很高的购买力,阶梯式电价对他们影响不大;而且,耗电大户一般都是企事业单位,用电量、电费多少都由公家买单,跟个人的联系不大,“花的都是公家钱,自己不心疼”。

  所以,在“阶梯电价”政策中,政府对超额用电部分应该征收高价(非常高),当超额用电量的电费超过了高收入人群的购买力和心理承受能力时,他们就会非常自觉地省电节能(试想一下:如果超额用电价格是50元度,看看谁还敢“低温空调到天明”、“人走灯不熄”?);其次,对公家买单的那些企事业单位,合理的“阶梯电价”机制会起到作用,但不会特别明显,笔者建议实施“包干到户”政策:设定每个单位的额定用电量,超出部分的电费分摊到每个人的身上,此时个人的节能意识自然而然就会提高。

  综上所述,省电节能的挖潜空间不仅存在,而且有可行的应对之策。笔者认为,在广州市用电量频频告急、屡屡拉响警报时,为了避免大范围的拉闸限电而影响普通市民的日常生活,政府是时候要推行更为强硬的省电节能挖潜政策了。(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