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1日观点:电视节目下流 应了观众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3:17 人民网

  不择手段地挖取、争夺优秀生源一般发生在重点学校。当然,我们现在不叫重点学校了,而叫示范学校、实验学校、明星学校(星级学校)等,但不管名义如何变换,我们至今实行的仍是一种“没有重点学校的重点学校”政策。这种政策自然要倾斜于重点学校,使这些学校在硬件建设、师资配备和招生等方面享有普通学校所没有的特权。有人说,一些重点学校不仅成为高分学生的“收割机”,而且成为优秀教师的“抽血机”,是有一定根据的。

  为什么非上北大、清华?因为那里不仅名气大,而且教育质量明显好,其他小学校根本无法竞争。看看国家对北大、清华的投资就明白。你进了这样的学校,多少会享受这种投资的好处。去别的学校,就享受不到。我们自己把高校分成三六九等,重点中又有重点。国家的投资也是按级别来的。各校根本不在一个水平上竞争。面对这样的现实,让考生放弃明年去北大、清华享受教育特权的机会,跑到一个不知名的小学校去,岂不是误人子弟?

  东方早报:皇马中国行 因此地人傻钱多?

  “皇马”们在给欧洲的朋友通电话时,不会说“此地人傻、钱多、速来”。我不知道这次我们出了多少钱?我只知道两年前,在马来西亚、泰国先后拒绝了“皇马”高额出场费之后,“皇马”到中国随意舒展了一下腿脚就卷走了一千万。难怪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会公开指责皇马“惟利是图”,是“吸血鬼”,是“对亚洲足球的掠夺式开发”。虽然企业的钱不等于国家的钱,虽然这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但还是不要充“冤大头”为好。不要对民工,连几百块钱的工资都给得不痛快,对“皇马”却一掷千万而无吝色,企业花钱也有一个“外部性”的问题。

  就着这位聂会长“重建市场信心”的高论,公众势必有一些问题想不明白。毕竟,聂会长所讲的这个“市场”,概念实在太模糊了,究竟指的是什么?谁的信心需要重建?是指“抱定暴利不放手”的开发商、“有恃无恐”的投机者还是指“对住房望眼欲穿”的普通百姓呢?事实是,开发商的“信心”到现在为止,似乎还没有动摇的迹象,就连被“套牢”而将房子“转售为租”的投机客,其“信心”似乎也坚定得很。如此,当然也就都用不着“重新建立”了。剩下的恐怕只有市场外“观望”(用“苦盼”一词或许更准确)的普通百姓、自住房消费者之“信心”最为不足了。

  城市中心地区缺少足够数量的经济适用房是导致“穷人被赶出市中心”的重要原因。以北京市为例,绝大部分经济适用房都分布在四环以外,如回龙观、天通苑这样大型的经济适用房楼盘更是建到了五环以外。对于广大中低收入阶层而言,不要说豪宅,就连城市中心的普通商品住宅也是可望而不可及的。“长安大、居不易”,支付不起高额的居住成本,中低收入者只能选择在城市边缘地区生存。

  围绕着是否应当实行强制婚检的问题上,各个立法主体自行其是,他们为了实现自己认为的法律、法规内容实质合理性,丝毫不顾及是否会与上位法的规定相冲突,不顾及法律的形式合法性。这一事件,集中曝露了我国存在已久的“立法违法”的现象。而依法治国的要义,不仅在于公民要遵守法律,执法者要严格执行法律,当然也包括立法者要按照法治的精神来制定法律。

  燕赵都市报:公安机关有权认定赃款赃物吗?

  我国刑事诉讼法已经确定了“未经人民法院依法判决,对任何人都不得确定有罪”。“疑罪从无”的立法精神,决定了在法院判决之前,“赃款”、“赃物”的“身份”无法确定,而被收缴的那些财物,仍然归属于犯罪嫌疑人。

  依此“发展道路”继续走下去,不仅当代人会身受其害,我们更无法面对子孙后代。那么如何才能“解套”呢?在我看来,仅仅按照别人制定的“游戏规则”,靠自发的博弈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必须凝聚全民族的意志和智慧,以壮士断腕的勇气,用迎头赶上的方式跳出恶性循环的怪圈。像潘岳这样敢于直面“世界工厂”的真相,并将其坦然地告诉人民,则不妨视作这次绝地求生努力的第一步!

  试想一下,两口子劳累了一天,正要躺下来歇歇,可看见床头一份硕大的倡议书,就算自身是清廉的,没啥问题,肯定也会觉得有些别扭而影响休息。再试想一下,倘若夫妻俩想亲热一下,正在缠绵时,倡议书却映入眼帘,看着诸如“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之类的警示话语,恐怕激情会荡然无存,这不明摆着会影响夫妻生活吗?这并不是说其心里有鬼,而是如此倡议书出现在床头确实是不合时宜。

  “行规”如何能在矿主们中间大行其道?一是那些“黑心矿主”们胆大妄为,只想着自己能多赚钱,不顾矿工死活。二是现在劳动力过剩,他们不怕找不到“敢死队”,矿工受伤致残了,扔几个钱就能了事。三是一些矿工维权意识淡薄,受到伤害不敢求助于法律,正像一名矿主到医院威逼受伤矿工说的那样:“不签字,一分钱也拿不到!”如此,受伤致残矿工只好委曲求全。更重要的还是我们有关部门监督不利,这也是造成一些矿主胆大妄为的重要因素。煤矿出了事故,上级往往只重视死亡赔偿,而忽视了一些受伤者,至于平时一些小事故,因为没造成死亡,主管部门更是很少过问,任“行规”在煤矿上盛行。

  佘祥林冤案之所以产生,固然有诸多环节的问题,但关键的一环仍在于刑讯逼供和诱供指供的存在。因为,在佘案中,受害人张在玉根本没有死,佘祥林当然也没有实施作案,照理说根本不可能出现与现场完全一致的“有罪供述”,也不可能出现证据与案件事实、证据与证据之间相互印证吻合的结果。是什么使然?是赤裸裸的刑讯逼供和指供诱供。连续10天11夜的严刑拷问,不遗余力的指供、诱供,最终使佘祥林作出了有罪供述,并指认了作案现场,至此“铁证如山”,冤案由此铸成。

  “深挖湖泊以御洪水”,这是有关方面的又一说法。贺兰山可能确有洪水,毕竟石嘴山市内还有一些湿地是高山流水造成的。防洪很有必要,总不能等洪水来了再修筑大坝和蓄洪池。但是石嘴山媒体报道,人工湖还要用来进行水产养殖和观光。那么人工湖平时就要蓄水,否则何来观光和养殖一说?既然蓄水了,洪水来时,又往哪里泄洪?

  是什么让众多国嘴如此义愤填膺、甚而拍案而起?电视节目已经恶俗到什么程度?昨天晚上我和家人看电视,先是某卫视正在对一个侏儒进行访谈,看不下去,调到另一个台,这回看到的是一个女巨人在接受采访,主持人还无聊地问人家:你是男的还是女的?妈妈气愤地关掉电视,说:今天晚上这是看了些什么,不是高的就是矮的,恶心死了。我记得去年张钰爆出与导演黄建新的床上丑闻后,一时成了各大电视台争抢的对象,各种访谈纷至,弄得这个恶心的女演员像个凯旋的英雄,告诉观众的是什么,无非是男男女女狗苟蝇营的那些烂事。更有一档女人节目,竟把赵忠祥的绯闻女友饶颖请来,本来是讲述女人精彩人生的节目,却让这个“怨妇”诉了把苦,吸引的是观众的眼球,失去的是一个电视节目的良好形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