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心不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3:21 今晚报

  黄山天都峰上有一个神话。多年来,妻子一直想和我加入这个神话,在那重重叠叠、永世恒言的连心锁上,也留下一份灿烂的心愿。

  去年秋天,我携妻登上了黄山。果然,我们被天都峰上那道特殊的风景震惊了:铜的、铁的,长的、扁的,各式各样,一把接一把,一把套一把,密密麻麻挂满了天都峰上的每一条铁链。俨然是锁的海洋,是爱情的天下。尽管锁各不同,但我相信每一把锁都锁着一个

爱情故事,锁着相同的誓言。这誓言,是唐明皇和杨贵妃“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烂漫,是梁山伯与祝英台“生不同房死同穴”的坚贞,是焦仲卿和刘兰芝“结发同枕席,黄泉共为友”的忠诚。我敢肯定地说,一把锁,一个爱情;一把锁,一个家;一把锁,一个说不尽的故事……

  妻子早已按捺不住地掏出早已准备好的纯铜扁锁,白皙的脸蛋上浮现一片红晕。我仔细一看,她还真挺细心地着意请人刻了两行铭文:“恩爱连理,风雨同舟”。落款是我们俩的名字。

  这把锁,真能锁住我们吗?我在心里问。在这几十万把铁锁之中,锁住的既有长生殿的恋歌,展翅东南飞的孔雀,但肯定也有陈世美的山盟,李甲对杜十娘的许诺。爱,不是一把锁。爱应该是一种信仰,一种追求。人生之路就如这眼前的茫茫云海,变幻莫测。黄山多变的气候,让我对爱情又多了一层理解。刚刚上山时还是蓝天碧云,现在又不知从哪垂下万千雨丝。云中孤峰上,只剩下我和妻子两个人。彼此注视着,突然感觉空前的近,两个人之间只有一层薄薄的晶莹的雨丝。我把我刚才的想法告诉了妻子,在黄山天都峰上加一把锁是没用的,关键是要在自己的心上加一把锁,一把真正的锁。

  妻说:“那就让我们将这把锁连同钥匙一起,抛到山谷中去吧!”于是,一把大号铜锁连着一双锃亮的钥匙,在两双手的托送下,飘入了空山绝谷之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