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上半年药价下降7.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4:0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卢晓曌 通讯员蔡志敏)广东省价格监测中心监测今年1~6月份广东市场药品价格发现,药品实际零售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7.5%。上半年药品价格总体呈平稳下降态势,但降幅目前已经明显放缓,部分化学药和中成药价格已经出现回升。预计今年下半年药品价格总体水平仍然呈现稳中略降的态势。

  下半年医院难取消15%差价

  据广东省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分析,目前药品总供给仍然大于总需求。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的化学制药企业绝大多数品种产能过剩,产能利用率仅为40%~50%,多数药品严重供过于求。而我国生产的所有化学药品中,仿制药占97%以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药品不到3%。

  广东省价格监测中心分析预测,按照目前的政策,医院可以从药品中获得15%差价的收入,这个政策卫生部表示将取消,但由于阻力很大,估计今年下半年不大可能取消。医药想方设法利用处方的垄断权获利,是阻碍药品价格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因素。

  药店竞争利于拉低药价

  广东省价格监测中心有关人士介绍,国家价格政策对药价的影响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降价,二是集中招标。自1997~2004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经连续16次降低药品价格,降低的品种大多数是用量相当大的常用化学药,尤其是抗生素,以及部分中成药。

  据权威机构统计,由于连续性降价,加上近两年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生产成本上升,2004年我国医药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下降,有1/4的企业亏损。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及相关利益群体必然竭力阻止药品价格的进一步降低。政府想方设法降低虚高药价,但阻力不小。

  价格监测中心还认为,药品零售市场的激烈竞争对药价的走低有正面的作用,目前药品的终端销售在医院和社会零售的比例约是7∶3,尽管零售终端所占份额比较少,但由于竞争非常激烈,打价格牌仍是当前药品零售企业的主要竞争手段,这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药品的总体价格。(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