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读国民党第一次党主席直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4:19 南方周末
解读国民党第一次党主席直选(图)
  2005年5月26日,台北市表扬优良公厕,图为马英九仔细参观厕所。IC/图

  本报记者 曹辛

  在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党主席直选投票的当天,笔者和一位台湾朋友(她是国民党某中常委的助手)开玩笑打赌,押候选人王金平和马英九谁获胜,笔者押注王金平,这位台湾朋友则选马英九。7月16日晚7点半,她给笔者发来手机短信,为她赢得赌注欣喜若狂,但几分钟后她又来电说:经过这次选举,国民党是祸福难料!

  在短短几分钟内,这位国民党中常委助手情绪上的巨大反差也反应了这次选举喜忧参半的后果:一方面,这次选举标志着国民党自身建设与发展上的重大变化,而另一方面,它最终对国民党这个百年老店,对岛内政治走向,以至对未来两岸关系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现在作结论为时过早;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种影响一定是长而深的。

  马英九当选的政治含义

  马英九的获胜是压倒性的,用他阵营内的说法就是“开票开得漂亮”。38万张选票与王金平14万多张选票相比,的确是压倒性胜利。即便在王金平的大本营高雄市、高雄县、屏东和南投,马英九也差不多拿走了60%以上的选票,在浊水溪以北的北台湾地区,选票更高达80%以上。

  马英九在国民党内一无组织基础,二缺人脉关系。据报道,党主席连战选前就流露过不赞成他参选之意,选举时更是把票投给了对手;在他和对手王金平对垒时,他在党内的老同事、老朋友、老上级也几乎全部站到了对手一边;更不用说亲民党高层一致帮对手助选了。此外,有关其人的几个示例也很能说明一些问题:一位曾在马英九身边工作过的台北市政府人士告诉记者,马英九有一个特点,不论什么人找他办事,无论办什么事,他都会在报告上批上“照章办理”四字,无论亲疏、难易。

  另一位曾为他做过文字工作的人也向记者介绍说,马英九有一外号叫“马更正”。因为部属起草好的报告,他一般不会提出观点、逻辑方面的问题,而只是挑些标点符号或错别字之类的问题,搞得身边工作人员往往难以适从。“这和连主席形成鲜明的对照”。

  相比于对手王金平在党内丰厚的人脉,在基层的长期经营,以及身为“立法院长”的显赫身份,马英九的选举压力当然不会小。

  然而,偏偏胜利者就是马英九。据岛内消息说:选举前连战在党内进行的一项初步摸底中发现,国民党的35名中常委竟然有25人以上投王金平的票!

  国民党内的消息来源说:马英九的选票来自这样几个方面:“中国情结”浓厚的外省籍党员,尤其是动员能力极强、行动高度一致的“黄复兴党部”的退役老兵票;仰慕其个人风采的妇女选票,这是马英九一贯的铁票;青年选票,一位青年说:换人吧,至少我们未来的“总统”还算漂亮!

  马英九此次当选国民党主席,在政治上的含义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经过李登辉以及民进党多年的“去中国化”宣传,岛内民众的“中国意识”也出现相应反弹,特别是经连战访问大陆一事,这种反弹就更加强烈,而在此次党主席选举中达到了顶点。因此,尽管本土化色彩浓厚、同李登辉关系密切的王金平一再强调“同李登辉路线决裂”,但这部分选票依然义无返顾地投向了祖籍湖南的马英九。

  2001年记者在高雄曾就台湾未来政党发展方向采访当时的民进党主席兼高雄市市长谢长廷,谢长廷当时表示,未来台湾政党的发展方向应该是两大政党,“泛国民党系的政党,以及以本省族群为代表的民进党”。

  联想到亲民党、新党主席均是外省人,这在台湾政坛会否真的形成所谓外省人和本省人两个政党?对这个被视为“外省籍”的国民党来说,这在2008年大选中是祸还是福?对这个政党本身的发展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对两岸关系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尚待观察。

  第二,马英九提出的反“黑金”、要改革的口号反应了广大国民党基层党员的强烈要求,顺应了民意。《联合报》进行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74%的受访者满意选举结果,65%的人支持马英九代表国民党角逐2008年“总统”选举。那种“至少未来‘总统’还算漂亮”的滑稽观点,实际上是表达了基层党员和青年党员“国民党要换人、要改革”的强烈愿望。对比王金平“整合泛蓝”的诉求,前者的口号吸引力更大。

  最后,此次选举的结果表明:国民党党务、组织部门动员能力已经大大减弱,国民党基层党员发出了自己独立的声音。因此,不论王金平阵营在选举中如何动作,依旧难逃失败。

  这些事实表明,此次党主席直选对国民党不仅在党的建设上是一次飞跃,如果引导得当,也会给这个党带来一线希望。

  “马英九身段还要再软”

  马英九接任党主席后,首先要面对的就是以王金平为代表的国民党本土势力。

  在此次选举中,马英九阵营一句“反对黑金政治”,深深刺痛了王金平阵营上下。作为入不敷出、拥有百万党员的在野党,仅党的工作人员每月工资就要2亿元新台币(约合5000万人民币),这一切都要靠在台湾本土人际关系深厚的王金平来想办法,现在竟在选举中被打上了“黑金政治”的标签。“新主席来了,国民党开门七件事,请新主席另请高明。”王金平阵营的愤怒,从中可想而知。

  马英九深刻意识到以王金平为代表的国民党本土势力的强大,以及当前国民党无论如何禁不起再一次分裂,所以他一是以“王马共治”的表态力邀王金平留任第一副主席,二是要求所有副主席留任;同时也开始就他的阵营在选举中发出的不利于党的团结的口号表示歉意。

  不过,王金平似乎还没从惨败中缓过神来,他愤怒地表示:“怎么共治?我不知道。”不少国民党人士分析说,王金平此次选举最大的打击是他“南霸天”的地位受到了根本动摇。

  但是各种迹象表明,国民党暂时不会分裂。

  首先,马英九以秋风扫落叶之势横扫台湾南北,其中所表现出来的人心、党心让王金平绝对不能小视,现在出走国民党,恐怕很难“卖出好价钱”。同时,王金平婉拒第一副主席,要“追随连主席当终身义工”的表态,也表明他还想在国民党内找到新的发展空间。一位国民党人士说:“他不当第一副主席反而空间更大。”

  其次,马英九一定会让现有副主席全部留任。一位国民党中常委介绍说:“在马上就要到来的中常委改选中,马英九不会让我们这些中常委和党务主管离职。撇开别的因素不谈,至少当年底县市长选举出现不利时,我们还可以替他顶罪嘛!现在可以判定年底的选情并不乐观,他的身段还应该再软一些。”

  最后,还有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事情。马英九在选后感言中一再表示,要在党内建立“青年团”组织,并由一位副主席兼任团长,并表示要让40岁以下的青年人在党内有机会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一动向使人想起蒋经国在国民党内的发家历程:蒋当年就是因为在大佬云集的国民党内难以找到发展机会,所以在赣南搞了一个青年团,以后他在党、政、军、警、特的主要班底,基本上都出自赣南的青年团。那么,这个当年被蒋经国称为“找不到缺点”的晚辈,是否也在效蒋经国呢?

  泛蓝整合路漫漫

  一方面,马英九的上台对泛蓝整合未必是福音。就目前来看,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至今未有向马英九表示祝贺,而马、宋之间的“瑜、亮”心结是众所周知的,同时,在国民党主席选举时,亲民党几乎所有的大将都站在王金平一边帮王助选。马当选后,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公开表示王金平比马英九好。

  而新党方面,也未有什么有利于泛蓝整合的好消息。

  但另一方面,就2008年“总统大选”来说,目前泛蓝还找不到一个可以代替马英九之人。一位国民党资深“立委”说:“通过此次选举,马已经成为泛蓝毋庸置疑的共主。如果能在利益分配方面达成某种共识,泛蓝即使不能整合,也未必会比现在更坏,毕竟马的人气放在那里。”

  这位中常委还介绍说,目前大家一致的观点是,如果现在王、马之间能够就2008年“总统”大选达成“王佐马”的约定,一切问题将迎刃而解。国民党的一致共识是:正、副“总统”候选人一定要有一个本省人。

  但是这里还有一个多数人所不知的状况,那就是国民党籍原高雄市长吴敦义在此次党主席选举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在这场权利分配中所扮演的角色。

  正是吴敦义在关键时刻一席讲话,逼得爱面子的连战无法再续任党主席。消息灵通人士说,马英九当然知道投桃报李。据说回报是2008年的“副总统”,也可能是台北市长。显然,这其中仍有空间的。

  两岸关系将按连战原定路线走下去

  种种消息来源表明,马英九的两岸政策只能沿续连战的路线。

  他公开表示,有机会不排除访问大陆,同时他也表示:连主席访问大陆的成果还需要时间来消化。国民党内部的消息来源也显示,至少在2008年“大选”之前,他会继续连战的大陆政策,执行“胡连会”的有关协议。

  一位国民党外省籍中常委介绍说,连主席访大陆的实质是把两岸关系无法发展的责任都推给了民进党,马英九作为在野党领袖,不可能不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因此需要时,他会打大陆牌,但只要不执政,他很难比连战走得更远。

  在马英九当选第二天,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向马英九发去贺电。马英九在当天下午复电胡锦涛致谢。他表示希望两党“依循今年四月二十九日连胡会五点共同愿景,推动两党交流,促进两岸之和平、繁荣与发展,共同为谋求两岸同胞之福祉而努力”。

  另外,国民党党团书记长陈杰表示,马英九当选,将为促进两岸和平大有贡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