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功夫好“冻”不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4:29 大众网-农村大众

  几年前的一件事记者仍记忆犹新。

  那次跟着一位领导到时风视察,这位领导问时风董事长刘义发“需要不需要资金?”当时省工商银行行长就在场。刘总马上就说:“不,不需要资金,时风不靠贷款发展,全靠自有资金,如今只有600万元的贷款还是银行求时风贷的。”

  时风练得就是这一类的真功夫。

  据了解,自1996年后,时风几乎没有在银行贷过款。所以时风从来就不存在资金链断不断的问题。“资金链断裂对于企业来讲是致命的问题,不贷款,不借钱,绝对不受限于人。”刘义发如是说,“咱农家人做农家车按农家人过日子的办法办企业,不去做借粮吃、等米下锅之类的事。”

  不仅没有贷款,也没有三角债,这是时风练就的第二大功夫。

  农用车发展之初,各大厂家为扩大市场份额,通行赊销,大量三角债由此产生。时风当时在业内已小有规模,但刘义发认为:“资金是企业的血液,赊销,无疑于将自己的血液借给别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刘义发当年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抛出不赊销的观点,立刻招来诸多争议。但刘义发“固执己见”,“靠赊销占领市场,说到底是产品适销不对路,没有达到质优价廉。”不赊销的功夫练就了时风走市场搞经营的真本事,赊销给你不要钱的生意谁都做得了,而真金白银,一手交钱,一手提货的生意不是人人都能做得了的,时风能做得了,企业功夫不言而喻。

  “有钱才能挣钱,有钱也才能赔钱。”这是刘义发的名言,时风练就的第三个硬功夫就是不对任何外单位担保,谁也不行,不管什么关系,也不管什么来头,一律封死。这功夫不好练,没点性格是很难做得到的。

  第四个过硬的真功夫叫作“橄榄型”,所谓“橄榄型”就是与眼下一些生产、销售两头在外,只保留科研的“哑铃型”企业截然相反的一种类型,时风在自制件上下功夫。不搞赊销,只有靠降低成本进行市场竞争,一种办法是提高效率,3班人马不停,不让一台设备闲置,使其效率等于别人6倍;第二种办法是竞质竞价定单采购,所需原材料、零部件全部公开招标;而第三种办法就是自制件,因为自己生产配件成本更低,于是,发动机、车身、货箱、轮胎、钢化玻璃,到最后程序喷漆,能自己自制的一律自制,自制率达到70%。过硬的功夫使得1996年后时风每辆车成本比别人低300元至400元。1997年,时风凭价格优势坐上全国农机行业第一把交椅,从此就再也没有下来。国家农机行业主管部门说时风是低价倾销,时风据理力争,低价倾销是低于成本价销售,而时风并不低于成本价,因为成本低销价才低,谁不服谁就按这个价格销就是了。如今,“新交法”实施使得农用车上涨了两三千元,时风的优势越加显现出来。道理简单得很,“因为时风的成本低,所以就能挺得住”。

  本报记者徐少林本报通讯员王秀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