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方舟人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4:31 南方周末

   用选票对付污染

  对于河南省新乡县范岭村的村民来说,区域内的小造纸、小化工、小镀锌等企业造成的污染,“比杀人放火还厉害”。他们找过有关部门,但是没有结果。这次,他们用选票表达了治污诉求——换掉原来的村干部,选上一直从事环保活动有“民间环保大使”名望的田桂荣。

那种认为减免了税赋、吃饱了饭,农民就会心满意足的想法,是片面的。对美好环境的追求,是包括农民在内的每个人的需要,也是每个人的权利。那种认为污染企业可以从发达国家转移到发展中国家、从发达地区转移到落后地区、从城市转

移到农村的想法,那种认为环保成本可以由农民来负担的企图,注定会被抵制。

环保问题表面上是人跟自然的关系,实质却是人与人的关系,是不同人群之间的利益关系。选举中,污染企业不想让田桂荣当选,放假3天,让工人们回村做村民工作。但更多的村民认识到:“化工厂太‘毒’了,但一些村干部就是死保,我们只有把他们选掉。谁能把污染治理好,我们就选谁。”

既然是人与人的关系问题,因而环保问题的根本解决有赖于公众决策机制和民主制度的建立。光靠宣传和道德说教,村民是赶不走那些污染企业的,而民主选举使他们可以决定由谁来为自己的利益代言。据了解,最近新乡市主要领导接见了田桂荣,认真听取她对污染情况的反映。

(邓科)

  大学究竟需要怎样的学生

  单科零分的吴晗以及数学只得了15分的钱锺书,最终被大学录取,这对今天的内地人来说只是一个传奇。所以,当11名省、市状元被香港大学拒之门外的时候,终于有了一个新的传奇。令人遗憾的是,制造这个传奇的不是内地民众耳熟能详的“名牌”,而是在内地大学教育体制之外的香港大学。香港大学刮来的这股“新风”,无疑对内地早已习惯的评价体系是一种颠覆。在入选者与落选者之间,虽然也有人拿“英文”说事对港大招生加以指责,然而却没有人能质疑港大挑选学生的“公正”,因为相信没有人比港大更清楚,港大需要怎样的学生,香港需要怎样的人才,亦如许多年前清华选择吴晗、选择钱锺书。高考状元落选港大,对于强调素质教育已多年的内地大学或许不会有太多触动,不过我们的大学是否知道他们需要怎样的学生呢?

(史哲)

  美国牵线,中日对话求解

  小孩子吵了架赌气,便谁也不理谁了。然而,小孩子不会记仇,两三天就会跟没事人一样,但国家间的事情却往往要分出个子丑寅卯。中日之间的教科书问题、日本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慰安妇问题,还有东海开发、能源竞争以及钓鱼岛等等问题似乎是一波又一波了无穷期。欧洲的主要国家经历了300年的无数次战争才学会了如何和平相处。中日两个亚洲大国,应该都不想在这方面重复欧洲的经验吧?这个世界再也承受不了两个大国之间的冲突。终于,下周,在美国的居中牵线下,中、美、日三国重量级智库人士要为目前持续紧张的中日关系谋划谋划。当然,在日本整体右倾的形势下,那些谋划管不管用还很难说,但不管结果如何,谈总比不谈强。

(史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