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散装食品未必新鲜更未必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4:52 新民晚报

  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上午检查超市食品安全。人大代表提醒消费者:要吃得安全不能跟着感觉走——散装食品未必新鲜更未必安全

  9:00上海

  超市专柜上摆着散装的酱菜,敞开卖的馒头,大盆装的熟食,很丰盛,看起来也很新

鲜,不少消费者认为,越是新鲜的就越安全。其实,偏爱散装熟食恰恰可能是不安全的消费习惯。今天上午9时,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万里城家乐福超市进行食品安全执法检查,人大代表们提醒消费者:要吃得安全不能跟着感觉走。

  散装酱菜为什么回潮

  一进大卖场,瓶瓶罐罐的散装地姜、甜蒜、酱瓜,就吸引了全国人大代表姚莉的目光。据营业员介绍,这里的销售情形还很不错,一罐10公斤的地姜,两天就可售完。但令姚代表疑惑的是:为了安全,酱菜不是早已做到真空包装了?为什么会出现散装酱菜回潮,还颇为“旺销”?

  上海市食品研究所专业人员华孝军的解释是,透明玻璃罐里的散装甜蒜、酱瓜,看上去花花绿绿,感觉很爽口,容易吸引消费者;更令消费者心动的是,散装酱菜不用真空包装,而只用简易包装,成本一定低。但消费者却忽略了一个比成本更重要的问题,那散装的酱菜是没有保质期的,看着“新鲜”,但在消费的过程中,谁来为它的安全把关?

  馒头可以敞开卖吗

  馒头敞开了卖,安全吗?市人大代表夏希纳决定好好问个清楚。大卖场里有一个馒头专柜,刚刚出笼的馒头露天散放,等待买家。夏代表向营业员询问馒头如何销售。营业员答,出笼一个半小时后,如果还没有售出,那就打折,买二送一。“但没有玻璃护罩,敞开了卖,怎么保证馒头不受二次污染呢?”营业员不知如何回答,馒头一直卖得不错,消费者也从来都没提出过这“敞开了卖”有什么问题,眼看着白馒头,都觉得很新鲜。

  夏代表建议:或者在10℃以下冷藏销售,或者保持55℃左右热藏销售,都比敞开了卖安全。

  口味比安全更要紧吗

  上海市食品研究所的调查表明,目前,本市超市大卖场熟食冷菜能自产自销的是少数,多数都是供应商在外加工后配送到超市。从加工到运输,再到进入专柜销售,中间的几个环节都为二次污染提供了不少机会。

  但在超市里,人大代表们发现散装熟食普遍受消费者偏爱,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安全和口味之间,消费者跟着感觉走,在经过了精密杀菌的安全真空包装食品和散装熟食之间,消费者会选择口感较好的散装食品。

  而在食品安全专家看来,散装熟食更适合饭店,而不是超市大卖场。

  本报记者姚丽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