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对号入座看中宝地 区域品牌引“头脑”进浦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4:54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鲁雁南)酷暑挡不住“头脑搬家”。上周六,花旗银行将旗下企业与投资、个人消费两大业务板块的中国区总部搬进了位于小陆家嘴、新落成的花旗大厦;紧接着,上周日,易初莲花超市有限公司正式宣布其中国总部入驻位于浦东杨高中路的新总部大楼。

  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截至今年6月底,上海共认定了106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其中54家在浦东新区,超过一半。浦东业已形成的“区域品牌”,使得陆家嘴、金桥和张江

等功能区域成为“头脑”们各自“对号入座”的首选:19家金融机构总部级营运中心安家陆家嘴金融区;柯达、拜耳等制造企业地区总部落户产业基础雄厚的金桥出口加工区;杜邦等跨国大公司则将研发总部搬进了创新氛围浓郁的张江高科技园区。

  专家指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纷纷落“沪”,源自跨国公司在华业务及结构重组脚步的加快。在浦东的54家经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中,34家为投资性地区总部、18家为管理性总部、2家为研发总部。

  充分发挥“区域品牌”优势,吸引更多占用资源少、产出效益大的“头脑”,正是浦东的“名牌”开发区乃至整个浦东新一轮发展的一大战略重点。而作为“坐镇指挥”的“头脑”,地区总部的设立彰显跨国公司投资浦东的信心和实力。在浦东获得地区总部认定的54家跨国公司中,有22家位列《财富》500强行列。

  据悉,入驻浦东的阿尔卡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通用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巴斯夫(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拜耳(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佳通轮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5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已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国家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

  在浦东鲜明的“区域品牌”和一系列政策“利好”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表露出把“头脑”搬进上海、安在浦东的强烈意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