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方会谈重开 美要打“持久战”朝拒绝与日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5:33 新华网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第四轮谈判目前已进入倒计时,有关各方的外交斡旋也开始了“最后冲刺”。美国官员7月19日表示,美方已经做好在本轮谈判中打“持久战”的准备,朝鲜政府则断然拒绝在本轮六方会谈中和日本谈判所谓绑架人质问题。

  由中、朝、美、韩、俄、日参加的前3轮六方会谈先后于2003年8月、2004年2月和2004年6月在北京举行。由于朝美互不信任,原定于去年9月举行的第四轮会谈一度搁浅,直至本月

9日双方才同意恢复会谈。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亚当·埃尔利19日说,美方将坚持参加定于26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四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只要会谈被证明有益”。日本共同通讯社将这一表态解读为本轮六方会谈会比前3轮持续更长时间,而美国已作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埃尔利说:“希望能就结束朝鲜核武计划进行实质性接触,并认真讨论我们许多月以前提出的建议以及其他问题。”

  美国在去年6月举行的第三轮六方会谈上提出,美方可以提供安全保证和能源援助以换取朝鲜放弃核武计划。以往3轮六方会谈的会期都在3到4天,而与会各方并没有为本轮六方会谈设定结束期限。

  埃尔利说,美方代表团将由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希尔率领,成员分别来自国家安全委员会、国防部和国务院。他还表示,此次会谈期间美朝双方可能有机会进行双边接触。

  与此同时,朝鲜政府20日表示,他们拒绝同日本在新一轮六方会谈中进行直接谈判,因为日本计划在谈判中提出朝鲜绑架日本公民的问题。

  朝鲜承认曾在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绑架过13名日本人,其中5人已经返回日本,另外8人已经死亡。然而日本一直要求朝鲜提供8名公民的死亡证据以及其他失踪日本人的信息。日本外相町村信孝日前强调,尽管朝鲜半岛核问题是本轮会谈的焦点,但日本希望与朝鲜代表讨论朝鲜劫持日本公民问题,作为本轮六方会谈的“附加话题”。

  对于日本政府的上述要求,朝鲜政府断然予以拒绝。朝鲜官方媒体中央通讯社20日在评论中说:“即使会谈重新开始,日本在前几轮谈判中所扮演的角色,也迫使朝鲜无法继续与其会谈。”朝中社说:“日本已经阻挡了朝核谈判的进行。他们忙于扭转六方会谈的定位和气氛,使其服务于自己的利益。”他们认为,日本的参与不但对核谈没有帮助,反而使事态更加复杂化。

  朝鲜政府的上述立场得到了韩国的支持。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20日接受韩国报纸《同胞新闻》采访时说:“谈判的目标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朝鲜人权问题和日本绑架问题不应该提上日程。”(新华社专稿/王小萌 张莹)(来源:北京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