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足新帅裴恩才:不怕输球丢面子 干得不行下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5:46 中国新闻网

  为了约裴恩才专访要“三顾茅庐”。昨天比约定时间提前到了10分钟,结果我和摄影记者在门口的走廊里又等了25分钟,其间裴帅偶尔会开门露个脸打招呼:“对不起,再等一会,我真不是有意搪塞,实在太忙了!”他忙到什么程度呢?

  裴恩才是天津人。到天津打比赛一个星期,终于在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后的深夜,赶到老家探望87岁的母亲。话题就从裴母身上开始:“老母亲也是风烛残年了啊!双眼白内障,

看不见了,那天回去也比较晚,说了几句话,她就没能坐起来……”说这两句话时,还接了两个电话,随后他话锋一转:“直奔主题吧!没时间了。”

  选秀

  裴恩才上任后在圈定女足集训名单时选了一大批年轻球员,而舍弃了任丽萍、浦玮等正值当打之年的老国脚。这一举措引发了颇多争议,有人甚至直言:他怎么选了一批国内的二流球员?

  裴恩才(以下简称裴):什么是一流球员?我挑选的队员都是各队的主力队员,我认为,她们都是一流的。选秀时,有很多场合,我看着某个队员好,一问,33岁了。如果都是这些好的队员组建国家队,那么打奥运会时全队肯定是面目全非了。我考虑的是3年后,不是眼前。

  关于浦玮和任丽萍,要以状态来论。这些队员,我非常希望她们来打,尤其是像浦玮这样1980年左右出生的队员,很成熟。从现在到2008年,都是踢球的黄金时期。你想,我当国家队教练,一味培养新人的话,可能她还没成熟,我已经下课了!谁愿意干?恨不得都是现成的。但是,现成的,你也要有种状态啊!

  来女足之前,我是两眼一抹黑。以前可以说,没正儿八经地看过一场女足比赛,哪有功夫看?也不关心。反正只知道上海、北京老拿冠军,对她们真是不了解。也就是对个别的“腕”,比如浦玮,印象倒挺深的,可是并不知道她的球技。这次在上海一看,她的技术真不错,但她的身体状态不行。

  如果状态好,肯定能入选,还有两三年呢。只要她愿意进国家队,有为国争光的强烈欲望。

  记者(以下简称记):听说你在上海时还觉得肖燕不错?

  裴:7号吧?踢得多好!她那球踢得很有味道。可是,她30多岁了。上海队我都调5个了,不能还调上海队啊,再调,整支上海队都过来了!

  陌生

  初上任时,裴恩才承认自己对女足了解不深,却表态:男女足规律都是相通的,适应没问题!但是“男女有别”的基本守则让他在上任第一场比赛时就“吃了药”。在国家队替补与天津女足的比赛后,小将葛洋发挥出色,裴恩才惊讶道:“没想到,练得最少的,却是踢得最好的!这在男足里根本不符合足球规律啊!”

  裴:现在看,我对女足的规律确实不了解。第一场比赛我总结时说,不是大家不努力,关键首先是身体状态出了问题。那天其实队员还处于恢复期,量的控制我没掌握。我是按照在男足的经验来定的训练计划,留给她们恢复的时间太短了。以前在男足,给个三四天就缓过来了,而女孩子呢?后来一问,女孩子得七八天,有时甚至要十天。第一场比赛到后面,她们跑不动了,你要骂这帮孩子吧,有点冤枉她们。3天后,你再看第二场比赛,身体状态好多了吧。

  第二,这场比赛心理也是个问题。我不知道,女孩子踢球,踢坏一个球,她会纠缠,她想不开,都过去好些时候了,她还在想。要是男孩子,早就“去它的吧!”这点特明显。本来我们开场时打得还行,雨水球嘛,肯定要失误的,但就是一两次失误,她们就懵了,这就是男女的区别。

  我承认,对女孩子的生理和心理,我没掌握。我不才一个月嘛!

  关系

  中国足协最后定下一个全然没有女足经验的人来担任中国女足主帅,不少地方女足教练并不服气,在新一届女足首战就兵败后,这种情绪尤甚。因为新教练走马上任首场比赛就输球的事,在女足国家队还从未发生过。在天津召开全国女足工作会议期间,地方女足教练对裴恩才的争议不断。裴恩才要服众,只有出成绩。

  裴:他们有这种想法很正常,成绩是硬道理,我现在坐在这个位子上,说多了没意义,就是要赢球。如果我不赢球,不用同行说,领导比我还着急,早就给我“踢”下去了。所以,还是要通过工作证明自己。在这个位子上,只能干好,不能干坏。

  其实,跟地方队教练过去有的熟,有的不太熟,一接触,谈得都挺好。像上海队的林指导,在上海时把队伍的情况、球员的情况都介绍得清清楚楚,这对我就是帮助。

  记:上海队主教练林志桦认为,国家队要练兵,与其在选择合适的青少年男足上有困难,不如跟一些实力较强的地方队多练兵,你觉着这个建议怎么样?

  裴:完全可以,有机会大家就可以打一打,互相交流嘛。反正我是不会怕跟地方队打的。放心,我不怕输球没面子。我们已经跟天津队打过一场了,那两黑人外援把我们队员折腾得够呛,那场球我们完全可能输掉。我无所谓,这样找问题嘛,要那面子有什么用。

  将来有机会,不管上海队、北京队,我肯定跟她们打。打的过程中别激化矛盾,别胡踢,按规则办。地方队肯定憋着一股劲跟国家队拚,那练兵的质量更高,对大家都是促进。

  考验

  消息流传,内部说法,裴恩才的试用期是6个月,8月初开打的东亚女足四强赛,就是最重要的考验指标,因为今年后几个月就没什么大赛。

  裴:领导怎么考察我,我不管,我觉得在这个位子上,我是天天在接受考验。也用不着半年,我干得不像样,早就下课了。我有准备,如果干得不行,让人说,这教练不是这么回事,那就可以下课了。但是反过来,把东亚四强赛当成最主要的考核指标,也不太合适吧?早了点,统共才一个半月啊。对教练工作的质量和态度,我估计,工作一段就会反映出来,不是有这么一句话嘛:“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

  相处

  每个教练都有不同的风格,与队员相处时,马良行严肃,要保持教练的权威;王海鸣没架子,喜欢和队员打成一片。裴恩才呢,和队员相处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裴:有一次我在武汉的电台做节目。记者把球员和我都请了,我坐在下面,队员不知道。记者问球员:“你们和裴指导关系怎么样?”姜涛说:“裴指导跟我们不错,都挺好,就像家里人一样,对我们生活训练各方面都非常关心。”

  武汉记者从我上任第一天就跟着我,当我离开时问他们:“你看我跟队员红过脸没有?”“真没有!”而且我的队员练得特别好,在场下就把道理讲通了,大家上去都拚着干,我还发什么火?我发火,无非是你不好好练,你认真练,练不好,我教你,没必要训你,但你要是不好好练,我就不客气了,不就那么简单嘛!这些孩子,有吃苦精神,而且情绪饱满,没什么怨言。大家相处,挺愉快。

  困难

  裴恩才对女足有抱负有理想,不怕输球,但他面临不少困难。

  裴:最大的困难,就是队员现有的伤病特别多,好多主力队员膝关节都有伤,练力量都困难,蹲杠铃,根本不敢蹲下去(说着,还比划了一下)。没有身体保证,怎么跟欧美抗衡?像现在比较经得起抗击的队员,比如你们上海队的张颖,年龄小,身板好,又没什么伤病。这种队员好,假如有一批,也不用太多,来个七八个就行。然后再加上技术好的几个队员一搀和,这球就打好了。

  你别看我训练强度这么大,但还没有伤病,打比赛都能打。把她们集中后,我就保证,第一不能让人旧伤复发,这是一个难度;第二更不能给人练坏了,各个队都要打全运会啊。你们林指导,我跟他说,你放心,你们队员到我这来,肯定整个给你送回去。但是打东亚四强赛打成什么样就不知道了。

  怎么说呢,其实我们练力量还就是为了不让她出伤,四头肌一发达的话,不就保护关节了嘛。但现在我只能起到保护作用,还没到提高时候,还在搞极限突破,但是我还不知道什么是极限,不敢弄啊。这是我最大的困惑。

  冠军

  东亚四强赛上,朝鲜是中国队最强大的对手,从2001年至今,中国女足就没胜过朝鲜队。裴恩才以前不看女足比赛,对“恐朝症”倒是没一点意识。

  裴:我没见过朝鲜队,录像带带了两盘,准备到葫芦岛去看一看。

  记:打四强赛时,会根据对手做针对性调整,还是以我为主?

  裴:以我为主,足球就要以我为主,不能跟别人走,别忘了我们还是亚洲强队呢,她们还怕咱们!对不对?咱跟着她们走干吗?

  记:这么说,四强赛上的目标是冠军吗?

  裴:(停顿一下)争取吧,争取冠军。当教练的不就得争取冠军吗?!

  后记

  裴恩才是个细心人。他常常会说你们上海队,知道我们是来自上海的记者,他就经常以上海队员为例。临了,邀请他到上海集训,上海SVA女足这片球场在全国女足球队里绝对是No1的。裴恩才就说:好,跟林指导说,有机会去上海练兵,我愿意跟她们打!

  (来源:新民晚报作者:俞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