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千余线上高考生“主动落榜”不上名校誓不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6: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1日电据新闻午报报道,记者从上海一些高复班了解到,今年选择复读的考生中,很多都是线上生,其中不乏500分以上因名校情结“主动落榜”的。市教育考试院最新统计显示,到目前为止,已有1000多名线上生撤销志愿,选择复读。有关专家提醒:复读有风险,撤销志愿不可取。

  不上名校誓不罢休

  “我同学今年考了518分,进不了复旦,选择了复读。”昨天,记者从东方网高考论坛上看到,“高分复读”已成为近期的热门话题。受很多决定复读的线上考生影响,一位网友表示,看到大家为了追求梦想的决心,我突然也想复读了。他的动力来自“一个同学经过4年的艰苦复读,今年终于进了复旦”。

  民进自强进修学院常务副院长陆慧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交费注册的复读生已超过500人,有的已进入录取控制线,其中两人的分数还超过了500分,但因为没考上理想的学校而选择了复读。

  一般来讲,高分复读的考生大多都有着强烈的“名校情结”,因几分之差与多年的梦想失之交臂难免心有不甘。还有一部分考生出于攀比、从众心理,认为不考进名校没面子。

  除了上海哪也不去

  除了非名校不读的人,“主动落榜”者中还有“死守上海”的考生。虽然报考外地院校有很多优惠政策,但近年来大多数外地院校在沪招生生源非常不理想。

  今年的一本录取,外地54所院校的1046个缺额计划征求补填志愿,响应征求的考生只有506人,到该批次录取结束时,仍有30余所学校未完成招生计划。

  两类人不适合复读

  记者在采访中遇到两个案例,一个是为去清华选择复读今年终于如愿以偿的,另一个则没有那么幸运,因为心理压力等因素,今年的成绩比去年降了80多分,进普通一本都困难。

  沪上一位知名高复班的老师坦率表示,有两类学生即使选择复读,效果也未必好。一类是自己根本就没有复读意愿,在父母的压力下,不得不同意复读;另一类是心理承受能力差的学生。

  市教育考试院的专家也建议,考生不要盲目跟风撤销志愿,要根据个人的情况谨慎选择复读。何况来年的招生情况、高考科目要求等等都存在变数,考生应珍惜此次录取的机会。“到外地重点大学读书也会有很好的出路,而且复读时还要重新缴付一年的学杂费,就业也相应推迟一年。有复读的时间,还不如多学点东西,多积累些经验,现在用人单位更看重的还是能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