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野生动物园上演黑天鹅“夺子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7:0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上海记者 杨静通讯员苏飞龙):如果近日你去上海野生动物园游玩的话,你可以很容易地看到黑天鹅夫妇“美美”、“洋洋”一前一后护携着13只毛绒绒的黑天鹅宝宝在碧波荡漾的水禽湖面游弋的可爱景象。可你知道吗,美美”和“洋洋其实只有4只亲生的黑天鹅宝宝,另外的9只都是经过激烈“夺子大战”后“强虏”来的呢。

  “美美”和“洋洋”今年5岁,去年秋天它们配对成双,今年5月在水禽湖中心岛上构
筑了自己松软舒适的小巢,并产下6枚青白色的卵宝宝。经过35天呕心沥血的艰苦孵化后,4只浅灰色、毛绒绒的“丑小鸭”终于不甘在卵中的寂寞,呱呱坠地。刚孵出不久的雏鸟,虽然稚羽还是一团毛绒,但由于从母鸟腹部得到脂肪的涂抹,第二天便随爸、妈下水出游活动了。

  在“美美”和“洋洋”的小巢旁边,还住着另外三对黑天鹅“夫妇”。在它们的4只小宝宝破壳而出的同时,邻居三对夫妇的9只小天鹅也都先后诞生了。它们毛绒绒的,叽叽喳喳叫唤不停煞是可爱。虽然“美美”、“洋洋”十分疼爱自己的宝宝,整天守护着它们,饲喂它们,但看到邻里巢里那些鹅宝宝也特别喜欢,忍不住就动起了“邪念”。于是一场激烈的“夺子大战”拉开序幕。

  “美美”、“洋洋”依仗自己“人高马大”伸长脖子,竖起羽毛,以其迅速、猛烈的冲击,嘴啄翅拍,各个击破,硬是先后把相对弱小的三对邻里夫妇赶走。对于突如其来的攻击,三对弱小的黑天鹅夫妇惊呆了,开始也据理力争,拼命自卫还击,但那里是“美美”、“洋洋”的对手,三下五下就败下阵来,最后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宝宝被“强虏”而去。而那9只“丑小鸭”哪里认得清谁是自己的亲生爹娘,稀里糊涂地就跟着“美美”、“洋洋”以及它们的鹅宝宝开开心心地好上了。

  也许你会问,那“美美”、“洋洋”对虏来的那9只黑天鹅宝宝会不会像对自己的亲生宝宝一样疼爱有加呢?这你大可放心。“美美”、“洋洋”对它们视同己出,照顾地好不周全呢。现在在水禽湖边上,你可以看到“美美”、“洋洋”带领着13只灰色毛绒绒的黑天鹅宝宝一会儿倒载潜水,一会儿伸脖点水,一会儿啄食水草,吞食小鱼小虾,一家其乐融融呢。(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