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秋”打开廉价航空市场只是清秋一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7:48 青年时讯

  “旅客步行登机、飞机上没有免费的饮料,只提供300ml的矿泉水,没有免费的餐食,免费行李最多只能带15公斤……”这是春秋航空在它7月18日上演的“处子秀”,为实现低成本运营而实行的“差异化服务”。

  这家打着“国内首家低成本运营”招牌的民营航空公司掀起的超低价风暴迅速在国内引起了很大的反响。首飞上海至烟台仅“199元”超低票价,让长期以来习惯了高票价的消费

者,认识到什么叫“低成本航空公司”。但是另一方面,在航油价格一涨再涨、市场准入门槛越来越高、停靠成本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使人们对春秋航空的未来忧心忡忡。

  “差异化服务”是降低票价的保证?

  “低成本”、“低票价”是春秋航空公司一成立就决定要走的路线。春航想方设法地降低成本,力求把航空旅行变得大众化、经济型。

  据春秋航空成都及绵阳办事处总经理翟伟国介绍,春秋航空公司将参照美国西南航空公司、欧洲瑞安航空公司和马来西亚亚洲航空公司的成功做法,一方面通过降低航空公司对旅客的服务标准,另一方面通过降低机场对航空公司的服务等级,从而实现“低成本运营”。

  为了简化服务,春航实行免费行李最多15公斤的限额,不提供餐食,只提供一瓶300毫升的水。只在属于公司自身原因的情况延误4小时以上,才提供有盥洗设备的标准间住宿。非团队的商务旅客在航程取消或延误超过3小时的,可选择下一航班或退票,票款将在14天后退还;塑料登机牌重复使用,不使用廊桥、离港系统和复杂的行李转运;减少地面不必要的服务。就连公司引进的空客A320飞机也经过了特殊的改装,取消头等舱座位、拆除厨房,座位从标准的156座扩大至180座;不进入民航总局的售票系统,而是直接利用春秋国旅现有销售系统销售机票……

  “仅航空餐食一项,春秋就能够在每位乘客身上节省最少20元。”翟伟国表示,如果春秋的差异化服务能够顺利实施,预计能够使得可控成本降低4%-5%。

  春秋航空有关人士表示,春航将保持高客座率,达85%以上,比其他公司高出15%;高飞机日利用率,在10至11小时,其他公司为9小时;低营销成本,利用遍布全国的31个分公司和销售系统,降低营销成本至3%,比其他公司低6个百分点。春秋航空还将使用只有一种舱位的单一机型空客A320,减少航材储备;降低管理成本。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称:“服务差异可以争取节省20%左右的成本。”

  但是,到目前为止,民航总局仍未就“差异化服务”一事能否实施做出最后的回复。据一位民航总局内部人士透露,预计航空餐食、免费行李额度等要求通过的可能性较大,降低机场收费等要求还需要与机场进一步协调。起降费问题属于全国性的问题,民航总局不太会为了一家航空公司而开先例,改变起降费收费方式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整体改革。春秋国旅企划部副经理李伟民也坦言,春航此次实行的不提供免费餐饮等差异化服务,只能省下可控成本中的4%-5%。这对于降低整个运营成本无异于杯水车薪。

  超低票价难撼整个民航市场

  市场需要低成本航空,市民看好低成本航空,春航首飞四条航线的往返航班机票早早销售一空便是证明。据有关网站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的调查显示,在3618名参加网络调查的市民中,超过一半的人月收入集中在1001至4000元之间,其中56.3%的人不能接受目前的机票价格,60.2%的市民表示,在选择航空公司时会首先考虑价格问题。

  春航避开热门航线,立足于开发中西部地区的二线市场,满足了收入中等偏下的工薪阶层的愿望。有业界人士指出,春秋航“拼打”中国低成本航空市场是好事,也是适应市场细分化的需求。但是“低价机票”对于整个民航市场的“冲击”,虽有波澜,却无惊险。

  记者采访了外航、国航的相关人员,与外界对此次春航超低价首航的热情关注形成反差的是,他们的反应似乎显得有些平淡,有些人甚至是在听了记者的介绍后才了解此事的。

  海南航空公司的朱先生告诉记者,“从春航首航的四条航线:上海 烟台,上海 桂林、上海绵阳、上海南昌来看,基本上都是飞的短航线的二线市场,对他们专心经营的干线市场并不会带来实质性的冲击”。国航的部门负责人也说,由于目前春航只有一架A320客机,并且仅开辟了四条航线,短期内还难以形成规模效应,不会给整个市场带来大的影响。

  另外,春航此次从绵阳上海的机票只售299元,比绵阳上海的卧铺中铺票价还低2元,记者采访北京铁路局的相关人员,他们表示,航空的运力毕竟小,而且只是一家的行为。铁路部门根本就不会受此事影响,将会继续按照一贯的票价和模式运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