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境报复将是人类迎来的最大报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7:48 青年时讯

  还记得“泾渭分明”这个成语的来历吗?因有泾渭二水浊清异流,汇而不混。这种“清者自清,浊者自浊”的独特地理奇观,如今已经悄然消失,“渭清泾浊”只有到故纸堆里找寻了;本来的清清渭河,因为严重污染而成了“黑河”(7月11日《新京报》)。

  泾河入渭,泾渭不再分明;渭河入黄,却是“黑黄分明”。作为黄河最大支流的渭河,几乎全流域丧失使用功能,成了一条黑臭的“废河”。记者的描述是:“百米之外恶臭扑

鼻,滚滚黑水不时泛起白色泡沫。”把清清河流变成黑黑脏河的“造黑大师”是众多造纸厂,陕西关中地区最多时曾达上千家造纸企业;渭河臭味之大,甚至熏得摆渡村民每天头痛不止;偶尔在河里捞上几条鱼,“鱼也是黑臭的,要在清水里养1个星期才能吃”。

  我们呼吁“把每一滴掉落的水都捡起来”时,惊回首却发现整条整条河流的水都捡不起来了,捡起来也没用了。人生存在这颗蓝色星球上,离不开水、空气和土地,在水渐渐成为“脏水”的时候,空气也幻化为“脏气”,土壤也渐变成“脏土”。《中国“脏土”有多少?》,这是7月8日《报刊文摘》转载《中国新闻周刊》一个报道的标题,开篇就说一个细节:连适合种树的土壤都找不到了!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曾接手一项业务:为正在修建的香港迪斯尼乐园在内地寻找适合种树的土壤,结果花了很长时间,居然没能找到各项指标均达标的土壤!

  只有净土,才有洁食,连给迪斯尼种树的土壤都难觅,何况人乎?目前我国耕地大面积受镉砷铬铅等重金属污染,有近2000万公顷,约占耕地总面积1/5;全国每年因重金属污染减产粮食1000多万吨,另被重金属污染的粮食也多达1200万吨,合计损失至少200亿元。珠三角和长三角,也都成了土壤污染监控的重点。“脏水”看得明白,而“脏土”却难分辨,被污染了弄脏了往往也不引人注目。“脏土”危害身体、“脏土”毒害中国,已经不是什么耸听的危言了。

  有些“脏气”的入侵,更是在悄无声息里,“随风潜入夜,杀人细无声”。就在同一期《报刊文摘》上有报道说,价格不菲的婚纱照也能成为“异味杀手”:一对北京夫妻,到影楼拍了一套婚纱照,有几张悬挂在卧室中,于是带来了强刺激性气味,害得夫妻俩经常头痛难眠、食欲不振。检测发现,照片中甲醛浓度超标4倍多!连漂亮的婚纱照,都成室内空气的污染源,可见现代生活背离环境伦理已经到了什么地步!

  人类在不断地向环境攫取无底洞般所需的时候,也就是人类对环境负债累累的时候。而所有欠下的债务最终都是要偿还的,对环境的戕害,最终获得的必定是环境的报复,种种迹象表明:环境报复将成为人类迎来的最大报复。

  徐迅雷/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