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让目标太伟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7:48 青年时讯

  市场经济中,企业的生死盛衰成为一道风景线,但大浪淘沙,总有一些企业长盛不衰。美国管理学家柯林斯和波拉斯在1994年出版的《基业长青》一书中,正是要探讨这类高瞻远瞩的公司长生不老的秘诀。

  柯林斯和波拉斯确定高瞻远瞩公司的标准是:所在行业中第一流的机构、广受企业人士崇敬、对世界有着不可磨灭的影响、已经历很多代的CEO、已经历很多次产品(或服务)生

命周期且在1950年前创立。根据这六条标准,他们选出的公司有:美国运通公司、波音公司、花旗银行、沃尔玛、迪斯尼公司等共18家。理念对现实的指导的确是重要的,本书作者认为正是“有一种核心理念指引和激励公司的人”使公司基业长青。只不过这种理念不是平空产生的,而是那些基业长青公司实践的产物,是这些公司成功经验的总结。

  我们通常所看到的西方管理学书籍中,数字化管理正大行其道,不少理论擅长把每一个决策,每一个理论都通过数字表现使之量化,从而得出结论,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使微观管理生效。本书研究的是事件,作者从人的角度让我们看到了公司的成长和永久常青。作者分析的是人在组织中的作用。从公司的角度分析使得企业长远发展的优势,以此分析企业取得这些优势并长期发展的原因。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须不断自我改革,自我反省来达到这些优势,使其成为公司特性,从而保证长久发展。

  核心理念:

  《基业长青》中那些基业长青的公司都应该具备这些条件:

  1.很少有公司在开办的时候就抱定一个伟大的想法。许多公司在最初开办的时候根本没有具体想法,如惠普和索尼公司。实际上这种一开始就制定的伟大想法经常使得公司的难以变通。

  2.有长足发展的公司必须拥有卓识远见的领导,并不是要长足发展的公司需要卓识远见的领导,而是有卓识远见的领导决定了公司的长远发展。

  3.最成功的公司产生以后,他们就能得到极大的利润。但他们的利润在所有公司中并不是最高的。

  4.目光长远的公司内部都有一个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但是价值观因不同的公司文化而不同。

  5.只有变化是永恒的。然而核心价值观能够存在100年以上。

  6.关键时刻公司要保持头脑冷静,只有头脑冷静的公司才能规避风险。

  7.立足长远发展的公司是每个员工工作最为向往的地方。但是只有你适应了公司的文化和观念,公司才变成好的工作环境。

  8.非常成功的公司经常是通过几个英明的综合计划来实现他们的重要步骤。他们曾经使用过许多措施,但只保留那些能很好运作的。

  9.公司应该从外面雇用CEO来刺激公司的变革。许多公司也有来自于内部的变革因素。

  10.最成功的公司致力于赢得竞争。他们的对手是自己。

  11.做决策的时候并不都是非此即彼的,也有可以得兼的时候。

  12.基业长青的公司有着使他们基业长青的因素,但是这并不仅是一种因素,也是一种做生意的方式。

  《基业长青》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2年5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