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自己的催眠治疗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7:48 青年时讯

  大家经常会在电视上见到这样的镜头,一位漂亮女郎在魔术师的指令下,微微地晃动着身体,几分钟后,身体就变成了“一”字型。两名助手将女郎抬到两把椅子的扶手上,这时即使助手松手了,女郎依然悬空而不会掉下来。大家为催眠的神奇叹服时,也对催眠充满了好奇。不过,除了舞台表演的催眠术和由专业治疗师在极为规范与严格的操作之下施行的临床催眠治疗以外,我们也可以做自己的催眠治疗师。

  作为某知名外企的高级客户主管,洛灵(化名)有着良好的教育背景和专业素质。不过就是这样一个在众人眼里举止优雅的白领丽人,却有一个不为人知的特别习惯。每次去商场购物,洛灵总忍不住把小东西放在包里,顺手牵羊带出去。按照洛灵的收入,她完全不需要用这种方式来满足物质方面的需要,特别还是这种不值钱的小商品。

  “看着那些东西,我习惯性伸手就拿,就是忍不住想偷。虽然每次在拿的时候从容冷静,觉得一切都在掌握之中。可是,每当要走出商场大门时,我就开始十分不安,深怕被抓住。不过明知被抓的后果,我还是忍不住要偷。”被自己这个怪癖折磨很久的洛灵,找到了专业催眠治疗师请求帮助。

  治疗师在引导洛灵放松之后,让她进入了潜意识的回溯阶段。治疗师对她发出指令:“现在,我从1数到10,请你的潜意识告诉自己,在你5到12岁之间的这段时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当治疗师缓缓数到8时,洛灵浑身开始抽搐,喉咙里发出一些很小的声音,治疗师鼓励她发出更大的声音。但这时洛灵的声音却一下子塞住了,过了30秒左右,她整个人才终于开始大声哭喊:“啊!啊!啊!”治疗师让她充分释放着悲痛的情绪,20分钟后,洛灵慢慢地平静下来,催眠治疗师这才唤醒了处于催眠状态中的她。

  清醒后的洛灵说:“在催眠的放松状态下,深藏在心底深处的童年的一次性骚扰经历浮现出来。那时我才11岁,刚进入懵懂的青春期,爸爸单位的一个同事来家里,借给我辅导功课的名义侵犯了我。当时,我十分害怕可是又不知道怎么拒绝。”这以后,洛灵开始努力忘记,后来她也以为自己是真的忘了这件事。治疗师告诉洛灵,正是那次被骚扰的经历给她留下了心理和精神上的创伤。后来的强迫性偷窃,也是心理上的纠缠关系。在治疗师营造的安全和温暖的催眠环境中,洛灵重新经历了那次创伤的体验,从而找到症结所在。经过一个月的治疗。洛灵再一次面对治疗师时,她只说了一句:“我逛商场再也没有顺手牵羊的冲动了。”

  什么是催眠

  我们每个人从出生时起,就在与环境、人和事之间互动中积攒了不同的生命体验,以及由这些体验形成的价值观和人生态度等,这些都统统贮存在自己的潜意识中,而其中往往藏有未处理或未治愈的负面经验和心理伤害,可以理解为是我们心底的“影子”。这些“影子”异常狡猾和顽固,一般的心理技巧很难触及到,而催眠治疗恰恰是直接突破意识思维层面,进入到潜意识层面去干预。

  催眠是人在生理(身体)高度放松的状态下,与经由意念(思维)的导引而专注于内心感觉中的高度受暗示的意识状态。催眠治疗则是心理治疗师将催眠术用于临床心理治疗的实践活动。在催眠师的引导下,被催眠者潜意识里大量的能量都能被调动起来,帮助其达成自身追求的目标。比如,要改变酗酒的毛病,就可运用催眠来发掘酗酒者潜意识里的积极的力量,从而推动他改变思维模式而戒掉酒瘾。

  值得注意的是人被催眠后,并不意味着自己的思维和行为就无法自控了。在催眠状态下,人仍有维持意识的能力,潜意识还异常活跃和敏感。通俗来说,催眠就是注意力集中而身心放松的状态。所以,催眠的现象在平常生活中随处可见。比如,专心聆听别人说话,全情投入某项体育运动,热恋男女的深情对视以及驾驶时的专注,甚至是做白日梦等,这些都可算做催眠状态。

  自我催眠五步曲

  催眠不但可以改善睡眠质量,帮助管理情绪,缓解工作压力,而且还能发现自己心底的症结,从而达到改善人际关系,克服恐惧症,建立自信心,医治童年创伤和戒除不良瘾癖等。

  我们可以通过以下五个步骤,做一次自己的催眠师。

  确立明确的目标

  用积极正面的词汇描绘自己的目标,不要说“不要什么”,要问自己“要什么”,这是自我催眠首要的起点。不但用一个关键词或短语来代表你的目标,便于潜意识吸收和记忆。而且还要把目标图像化,因为潜意识对文字是不感兴趣的,只对图像感兴趣,而催眠又是靠调动潜意识的能量支持来达成目标的。

  与潜意识建立沟通

  做到这一点,就是要从身体上和心理上快速、完全地放松自己。首先,找一个安静的不被打扰的私人空间,用自己觉得舒服的方式坐着,注意不要躺着,因为容易睡着。然后做三至五次深呼吸,慢慢地放松身体。呼吸时要想象有一种清凉的感觉从自己的头顶上方传递下来,从头部开始,依次再到全身各个部位的放松。在放松身体部位的同时,要不停地暗示自己:“我的心情越来越好,越来越快乐。”

  成功景象暗示

  经过上面的步骤,这时已完全地放松和平静下来了。想象自己现在正坐在电影院里,而事先设定好的目标就在面前放电影的大屏幕里播放,自己也慢慢地走进画面里,跟着想象的情节一起发展,最后感受到达成目标后的快乐。

  返回正常意识状态

  用几个深呼吸结束催眠成功的美妙感觉以后,就可以试着返回正常的意识状态了。首先在内心里感谢潜意识对自己的帮助,再慢慢地抬起头、睁开眼睛,适应了周围的光线以后,缓缓地舒展自己的肢体,回到现实的意识状态中来。

  模拟成功行动

  因为有了潜意识的支持,自己才拥有了无穷的力量和勇气,所以做任何事都应该目标先行。比如要减肥的人,应该这样问自己:“等我身材真的苗条时,我要怎样锻炼去维持?”生病的人可以说:“假如我的身体很健康,我要怎样合理的搭配饮食和运动去保持?”等。这样的思维和行动法则才是做到了以自己达成目标之后的状态为出发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