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8000元30天课程 变身“完美女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7:48 青年时讯

  7月22日北京大学举办的“完美女性高级研修班”将正式开课,“‘研修班’旨在培养、塑造气质、内涵与品位、理性与智慧、情感与艺术相结合的完美女性。学制10个月,一个月上课3天。学费及教材、讲义费共计28000元。”课程通过“讲座课程夏令营”的形式,试图对当代的成功职业女性进行全方位的塑造。据悉,研修班已有30多人报名,其中外地学员占2/3。

  完美女性培训是块市场

  这样的培训班,能不能被大多数女性所认可?就此问题,记者对一些女性进行了采访。大多数女性表示,如果资金允许的话都会参加类似的培训班。作为现代女性,她们都希望在职场上向上冲,也想包装自己,让自己从外表到内心更加完美、优雅。

  一些女性认为这种需求很多,且一直存在,但相关的培训却很少,如果出现应该很有市场。“礼仪、化妆、行为举止方面,有些东西不学会闹笑话的。我觉得这个不贵,我们公司也要办类似的培训班,3天就2万。”某文化传播公司的王小姐这样说道。

  很多女性参加工作时间久了,时常也会变得迷茫。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她们普遍认为,单一的工作把自己打磨得没有了棱角,而参加这样的培训班可以增加自信,挖掘自己的潜力。她们还表示,有些问题困惑了很久,培训后会豁然开朗,就当是去见见世面。

  师资力量最受关注

  到底吸引女性报名参加北大完美女性培训班的是什么?基本上所有的受访者一致认为“北大”的身份先入为主,感觉比较可靠,既然这样名校开办类似培训,请到的教师也该具有权威性,把这些有成就的人集中在一起,也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因而对此培训的专业性毫不怀疑。据说在课程学习结束时,每一个学员只会领到一份印有“北京大学完美女性高级研修班”钢印的结业证,

  深圳某中学教师张小姐说:“本身是女性,这也是关于女性的,这就够了!”大多数女性也认为,消费28000元,累计学习30天,她们很有信心变身为完美女性。

  但所有受访者都提到,师资力量是她们决定参加与否的唯一标准。当记者问到,什么样的师资才会让她们心动时,一位女士告诉记者说:“起码老师得是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是上流社会。”

  只有少部分女性表示不会参与类似培训,因为培训中涉及到的内容在生活中可以积累到,尽管是零散、不系统的,但在书、网络、杂志、电视等等媒介中都可以了解到,不必花昂贵的培训费去系统学习。而且就某单一方向学习的机会也很多,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对号入座,比如想学习女性心理,可以专门去参加心理学的课程,这样针对性强一些。

  北京某网络开发公司的陈小姐表示,培训班有的只是挂名办班,因为某所名校的名誉,所以觉得权威。然而对目前某些名校开设的额外课程越来越没有信心,有的就是打着学校的名义蒙蔽人,还有些人是利用公款参加,其实质量较差。

  培训班里外地人居多

  28000元的价格无疑是一道挺高的门槛。而设定这道门槛最重要的原因是这个研修班主要面对“女性企业总裁、董事长、总经理、经理、高级白领以及愿意提高自身素质、修养,不断追求卓越的新女性”。

  如此的高价格、高定位使记者对“研修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联系采访事宜的电话中,咨询人员极其谨慎,甚至对于研修班上课的具体时间,这种在简章中就可以查询到的信息对方一概表示不清楚。据相关人士透露,他们上周末刚开了会,经理表示不准接受任何采访。

  随后,我们以报名者的身份进行了采访。

  除了一个倒贴的“福”字,招生办公室的门上没有任何关于“完美女性高级研修班”招生处的标志。在记者的寻访过程中,一个自称是在北大资源西楼工作了很久的先生也表示“从来没有听过这个办公室”。

  这是一间相对简单的办公场所,大门紧闭,里面除了一台旧式电脑,只有几张桌子和一个沙发。咨询人员表示,主要负责的“老师”去北大开会了,所以“现在只有两个人”。

  咨询员付小姐认为28000元的价格是公平的。在后来的电话咨询中,她说:“也许只看价格是很高,但是我们的师资力量很雄厚。”同时她表示,清华也在办同样的班,价格在30000元以上。

  可是,具体的师资名单始终迟迟未露出庐山真面目。在网上的招生简章中,只写有授课教师的行业类别,不仅没有标明任何具体信息,甚至无法得知他们可能从事的职业,更无从辨别授课人员的权威性。

  对此付小姐表示,具体的名单还没有最后确定。她解释说:“因为上课的时间不是很集中,所以还要看授课老师是不是有时间。”

  不仅师资力量是一个未知数,甚至连“研修班”上课的地点也有待进一步的商榷。付小姐说,最后的上课地点还要由北大进行统一安排。“由于这里的娱乐设施不是很完善,所以并不利于学员间开展联谊活动。”

  学员间的联谊无疑是这场“完美女性研修班”的一项极其重要的活动计划。咨询人员就曾明确表示过,“研修班”的成员都是企业的成功人士和高级白领,彼此间交友可以促进人际关系的平台交流,以及人脉的建立。

  接近30000元的学费被更多的外地人当作是一个踏入北京社交圈的垫脚石。在采访中记者得知,现在已经报名的30多人中,外地人的比率竟高达2/3。而且年龄也都集中在30———40岁之间。

  28000元,是合理收费还是暴利?

  没有人对于学费的制定标准给个说法。但在社会学家周孝正的眼里,这样的收费有点离谱。在他看来,“只要把教师酬劳、租赁教室费用等与报名费相比较,就完全可以计算出单一课时的盈利。”

  塑造完美女性如今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行业。北京市同种类别的公司就有很多家。据记者了解,他们的课程内容和“北大完美女性研修班”很相像,而一些店的钻石卡会员班的学费也只是不到10000元。

  此前,浙江大学也有自己开办的“淑女班”,主要面对的是学生,教授的课程与北大“研修班”相差无几,而且是免费的。

  一名自称是北大学生的在论坛上发帖子说,他完全赞同开办这样的研修班,不仅对于女性整体气质的培养大有好处,并且“可以给学校增加盈利”。

  另据资料显示,“进修班”是由北大历史系申报并通过审批的,其中透露的一份详细的师资名单中,共计37人,其中拥有“北京大学教授、博导、主任”身份的有11人。但是,寻访的相关教师表示对这件事并不知情,也没有参加此项活动的计划。

  不求最好,但求最贵?

  周孝正说,“相关的研修班也是为了适应社会上的这种需求而产生的。”

  “北大”无疑是一块金字招牌,但是更多的希望参加培训班的人表示,正是它有这样的实力,才会有这种超高的价格,也正如此,反而使它具有了更高的信服力。

  另有一些人认为,“经过培训后,可以向同行、朋友炫耀。”。通过培训,可以把自己从中产阶层或者中产阶层以下的阶层提升到“上层阶层”。

  应当说,北大完美女性培训班对于市场来说是个及时雨,这样的应需教育来得及时,但是学生准备好,学校老师都准备好了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