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提出建节约型社会降低对外资源依赖程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8:34 国际在线

  新华网广州7月21日电(记者金晶)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21日举行的全省建设节约型社会工作会议上说,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是资源贫乏、以外向型经济为主导的广东省得以保障其经济安全的重大举措。

  广东省外向型经济发达、进出口总额占全国1/3,对外依存度高达174%,资源约束矛盾异常突出,如铝、铜原料主要靠外调和进口,煤炭、木材约95%靠调入,钢材72%、原油

62.5%靠外调和进口。

  黄华华说,在世界各国把重要资源作为利益焦点争夺日益激烈的情势下,大量进口基础性资源,不仅耗费大量资金,而且会带来许多难以规避的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风险,进而影响广东的经济安全。

  近几年国际原材料、燃料价格暴涨,导致进出口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大增,效益下滑,影响了外源性经济的健康发展。黄华华说:“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控制和降低对国外资源的依赖程度,是广东省实现外源性经济与内源性经济协调发展,消除国际风险隐患的一大急务。”

  有关专家指出,从现在起到2020年,将是广东省向后工业化发展、迈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重要时期。广东省着力构建重要的全球制造业基地,以汽车、石化、钢铁、造船、造纸、装备制造业等重化工产业为支柱,决定了其经济增长资源高投入、高消耗的特点,也决定了广东省今后发展对资源环境相当高的依赖程度,因此,广东省解决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的任务也更为迫切。

  经过政府和有关方面的努力,广东省贯彻科学发展观,建立节约型社会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04年,广东省每万元GDP能耗比上年下降0.02吨,每万元GDP耗电量下降2.47千瓦。全省已创建清洁生产企业52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三个。

  然而专家指出,广东省经济增长方式仍然带有明显的粗放型特征,单位GDP能耗、原材料、土地和水资源消耗仍大大高于一些发达省市的水平,甚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如不改变这种现状,广东省要实现“2020年人均GDP翻两番”,将无以为继。

  黄华华表示,为狠抓节约能源,重点要抓好重点耗能行业和企业的节能,其中包括冶金、电力、石油石化、建材、纺织印染、造纸等,加强执法监督检查,督促企业提出具体节能降耗目标和措施,对重点耗能的新建、改建、扩建项目进行审查,达不到最低效率标准的项目,不予核准和备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