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表要“搬”出去另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8:4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水表要“搬”出去另住(图)
  插图/左可为了节约用水、加强管理,从7月14日起我省城市住宅开始实施供水“抄表到户、户外计量”,已建成住宅的改造也同时开始,今后水表将安装在户外,居民将为此支付一定改建成本。

  户外咋计量?

  水表“离家出走”

  城市住宅供水“抄表到户,户外计量”是指一个居民家庭住户安装一只计价结算水表,而水表数字显示装置将从居民家中连接管道后像电表一样安装在住宅楼走廊的公共部分。

  本着节约用水、强化管理的初衷,从7月14日开始,新建、改建、扩建住宅一律实行“水表户外计量”,水表安装将与建设项目主体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

  已建成住宅的改造工程,政府鼓励成片居民住宅改造水表。各单位和住宅小区可申报实施“水表户外计量”改造,供水企业将优先安排组织施工。居民也可以单元为单位集体申报。已建成一户多表的住宅原则按照“一户一表,计量出户”形式,改造为一户一只计价结算计量水表。

  城市住宅建筑中如存在非居民生活用水的,按不同性质的用水类别装表计量,水表出户;对两种以上用水类别混合计量的,按《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办法》规定从高适用水价。庭院绿化、经批准设置的消防水或二次供水设施具有消防作用的未单独设立水表的,城市供水企业也将装表计量,按用水类别计费征收。

  “安家费”谁出?

  居民掏点成本钱

  老百姓最关心的就是水表户外计量的安装改造费用由谁出,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新建、改建、扩建住宅室内给水工程所需经费和水表购置费将纳入工程项目总核算,由住宅建设单位承担。在7月14日后,未竣工验收的工程项目,所发生的“一户一表”改造费用,由建设单位承担。

  而已建成住宅“水表户外计量”改造工作将由城市供水企业负责实施,实施改造费用由当地物价部门会同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提出具体方案,在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制定标准和收费办法,报当地政府批准后实施,基本上居民只需付水表和连接管道的成本,支付很低的改建费用。

  “水表户外计量”实施后,城市供水企业负责计价水表及表前部分设施的正常维修和管理,这部分不再另外收费。用户不得私自拆移计价水表和拆接表前水管及设施。

  各级建设、价格行政主管部门还将对“抄表到户,户外计量”进行检查,严厉查处乱收费行为。记者莫瑞宁实习生谢佳刘晓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