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英九出任国民党新主席 能否统领泛蓝阵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9:25 国际在线

  国民党三架马车:马英九、连战、王金平 图/资料图片

  国际在线消息:马英九胜出担任国民党主席,居然得不到连战、宋楚瑜、王金平等泛蓝大老的祝福,简直是台湾政坛的“奇闻”。对马英九来说,这不是承担艰巨的开始,而是难堪局面的演化。

  特约撰稿人 张友骅 发自台北

  虚拟的“共主”?

  台湾的国民党主席之争,经舆论炒作俨然成为2008年“总统”大选前哨战。现在的疑问是:胜出的马英九能否继连战后,转化为泛蓝势力虚拟的“共主”?

  所谓虚拟的“共主”,系指马英九虽是国民党员直接票选的党主席,但不意味他能全面接收国民党党权,成为泛蓝承认的“共主”。确切地说,马英九担任国民党主席,其领导威望及对党机器的控制,不似连战时代能如臂使指地运作。

  连战时代的国民党,虽处于行情低迷的环境中,至少亲民党与王金平主控下的“立法院”党团,并未对连战领导权威提出挑战,同时还一致共推连战为泛蓝“共主”,使国民党三番两次渡过崩解危机,进而成为制衡民进党的主要力量。

  然而当连战宣布不再续任党主席后,马英九与王金平出面参选,于选前马、王之间因政治性格、族群、领导路线的不同,已龃龉不断,选战过程中,马王之争打到最后一个月,马英九突如其来的政治操作,双方已搞到“水火不容”的地步,投票前最后一个星期,马营频频指控王金平与“黑金”、“李登辉路线”纠缠不清时,马、王关系发展已走向决裂边缘。

  诚如台湾政界人士预料,马、王之争胜负机率是“七三开”,马英九于胜券在握的情势下,屡出险招压制王金平,难怪连、王对马于胜选后表示“不解”与“不谅”,无疑暗示马接任党主席首要解决的难题就是“人和”。

  其实在国民党主席选举过程中,连战始终冀望马英九透过“王马合作”模式,学习政治上的“人和”之道,进一步从“政治金童”转型为泛蓝2008年“总统”大选的战将。

  无奈事与愿违,马、王二人从选前“水火不容”到选后“相敬如冰”,马英九的“人和”要通过磨合考验显然至为不易。

  泛蓝阵营分化?

  此因马、王之间的“相敬如冰”,败选的王金平虽不会脱离国民党自立门户,但王金平已说出将追随连战当终身义工,说明王即有可能彻底退出国民党党务系统,以“立法院长”身分统合国亲党团系统,实际上将国民党权力运作转往“内造政党”发展,于此马英九与王金平将形成两个党中央,“马主席”统领下的党务主管指挥不了王金平底下的“立法院党团”。

  其次,连战交付党主席,已规划出任国民党智库董事长,连战底下的各级党务主管也将转进于智库任职,由于这些追随连战的党务主管相当熟悉国民党权力运作,虽说“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但在连战指挥下,无疑又是一个“党中央”,马英九如何处理连战、王金平结盟问题?亦是马必须面对的难题。

  国民党内部家务事,马英九或许可透过协调机制解决,但在外部问题上,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早就表明“要走自己的路”,宋还曾表示个人对马英九的不满。况且宋对马的不满,不仅止于“相敬如冰”,而是“视为仇雠”,二人既有“瑜亮情结”,国亲之间不要说谈“合并”,连“合作”都很困难。如王金平败选,远在国外的宋楚瑜随即指示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秘书长秦金生向王金平致意,对马英九胜选却采“冷处理”,宋的动作无疑表明,亲民党将不承认马英九未来必然是泛蓝“共主”。

  具体事证如马英九胜选当晚,亲民党一位重量级人士不经意说出,马英九虽然胜出,但他统领的国民党,至多是“马复兴党部”,如果要谈“复兴”必须是众志成城,绝不是一个人唱独脚戏。

  除得不到祝福外,泛蓝势力反而因马的胜选,浮出四个党中央,对马英九来说,这不是承担艰巨的开始,而是难堪局面的演化。

  未来泛蓝究竟是分?是合?显然不取决于马英九,而是取决于泛蓝大老如何看待马英九的“人和”问题。否则马英九徒有“马复兴党部”,跑自己的行程,以凝聚个人于2008年战力,其前景亦如当年台湾首长的宋楚瑜,在超高人气指数下,仍不敌对手的族群动员,如此马英九担任国民党主席岂非空欢喜一场。

  事实上,马英九从政性格以其“不沾锅”的特性,欲得“人和”谈何容易。以王、马竞逐主席而言,马以胜券在握之姿,居然对王金平不留情面地抨击,令人百思不解。

  这显示马英九并未审慎考量到选后二人还必须合作的重要性。待马英九胜选,欲向王致意,王却绝尘而去的画面透过电视不断重复播放,暗示王、马合作仍有待一段时间弥缝。

  “总统”大选,须得“人和”

  其实老谋深算、纵横政坛达30年的王金平不给马英九留情面,显然不是王的性格。王金平深知个人所扮演的关键角色,这次党主席之争的失败,并不意味他在2008年“总统”大选时会被逼出局。王金平很清楚泛蓝整合的问题所在,也对国民党低迷处境及财务窘境了如指掌。如果马英九没有王金平的配合,国民党极有可能是“马复兴党部”,政令绝对出不了党部大门。

  马英九接任党主席,首要解决问题除“人和”外,其次是面对年底的县市长选举;而县市长选举又与2008年“总统”大选息息相关。故而年底县市长选举,将是泛蓝整合必须跨越的艰难一步。目前能够整合泛蓝的关键人物,一是连战、一是王金平,若王袖手,光靠连战还是摆不平宋楚瑜与马英九的恩怨情仇;于此年底县市长选不好,对马英九领军的“马复兴党部”必定是某种程度的折损。

  接着是2006年台北、高雄市长的选举,及2007年的“立委”选举。其中2007年“立委”选举因选区重划,王金平固守“议会”就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这点非马英九所能置喙。由此显示,从2005年到2007年“立委”改选期间,国民党大小事务,没有王金平固守与参与,马英九任居“空头”党主席将寸步难行,这是马英九的局限,也惟有王、马和,马英九才能走出“马复兴党部”的大门。

  政治除了是“人和”的艺术外,另外台湾的选举还要靠钱才能成事。自2004年总统大选后,国民党财务困窘的状况,若非王金平出面担保、筹资协助国民党渡过难关,国民党可能连党工薪资都发不出来。何况接连3年都有选举硬仗要打,于短期内以清廉形象著称的马英九如何解决燃眉之急,必然要求助于王金平,若王袖手,其后果之严重将使马坐困党部为钱事烦心。

  平心而论,在国民党主席之争后,王、马如何“和解共生”,对国民党未来走向及泛蓝整合,都会产生决定性影响。由于王、马政治风格不同,若马英九无法化解彼此心结,选后的和解之路恐将陷于困局,必然会冲击到2008年的“总统”大选,由此显示马胜王败,连战袖手、宋楚瑜旁观,仅是2008年的序曲。

  其间的磨合终究会演变为“曲高和寡”?还是“琴瑟共鸣”?是“曲终人散”?还是“琴破人亡”?关键在于马英九的一念之间,毕竟“马复兴党部”不可能左右国民党命运,而国民党却能左右泛蓝分合的命运。来源:南方人物周刊(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